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二選區的轉型正義及平民起義

樹新板

節氣進入立冬的台灣,媒體,輿論一點也不冷。來自中二選區幾位人士,在電視台,廣播節目,披露二三十年前歷史,佐以當時的錄影帶,觀眾驚訝的發現,原來慈眉善目的孤兒院院長,曾經也有暴龍的一面。而富裕的某家族,不僅欠下大筆銀行及私人債務,還搶占民地。儘管被控告方,義正言辭地予以反駁,但始終說不清楚,再加上廟宇大筆的金錢流向,迄今還是一團迷霧,於是掀起了名嘴們,每天熱辣辣的論戰。在我看來,這是一場為了中二選區的轉型正義,正在進行中的平民革命!

這些口述歷史,猶如教父電影的台灣版,只不過故事的走向未知,因爲幾乎每日一新爆點,而爆料人士,揭竿起義,持續增加中。看來中二選區,民心已經思變,不願意再接受長期由黑派,紅派,輪流統治地方,瓜分利益的宿命,選民們正默默的進行轉型革命,試圖找回屬於中二選區的正義。

有位當地議員表示,該家族在地服務絕佳。能幫地方鄉親修路燈,清水溝,倒垃圾,幫忙找工作,幫忙喪葬紅白事。平時服務處更常備炒米粉,燒酒雞。鄉親很淳樸,重感情,選舉時當然以報恩心態回饋,這種平常看的到人,隨叫隨到的民代。

中二選區民心已經思變,不願意再接受長期由黑派,紅派,輪流統治地方,瓜分利益的宿命,選民們正默默的進行轉型革命,試圖找回屬於中二選區的正義。(本報資料照)

我們從幾個面向來探討一下上述論點。

第一,今天如果我們選的是里長,或是霧社,大肚,烏日,龍井,沙鹿五區的大區長,那上述服務,確實很貼心。不過當我們選的是立法委員,他的工作内容是不同的。我們用足夠聘請十幾位里長的薪水,聘用一位立委及其眾助理,我們賦予其職權及期待如下:監督政府施政,質詢行政官員,審核預算,審核法案,接受人民陳情,訂定符合人民利益的法律,然後再加上地方服務。所以某前立委,把在地服務的優先順序放在第一,整天在地方服務,忽略在國會殿堂問政的義務,甚或不出席,不質詢,已經被公督盟評比為待觀察國會議員。因此選民爲何要重蹈覆徹,再選此人。

第二,上述所有的地方服務,尤其是頗豐厚的紅白包,急難救助,都需要一定財力,該前立委的財產申報,完勝所有立委,當然可以做大善人。但是其父親在公股銀行,私人銀行巨額欠債,甚至被銀行定義為追不回來的呆賬,父子的行爲,如此大的反差,令人錯愕。而且公股銀行的虧損,最終也是由納稅人的我們,概括承受。基於第二代的財力雄厚,被欠債的債權人,完全可以組成自救會,向其子求償,爲人子更該幫父親付清所有債務。

第三,中二區的未來走向何處?有位大甲人士,在政論節目中,哀嘆這幾年,大甲除了大甲媽,沒有剩下什麽了?一直以來,中二區這一帶的產業,似乎以沙石,瀝青,建設公司爲主,所以在地年輕人,當兵回來,大概會進入這些行業,不然就是與媽祖繞境的相關產業。但莫忘大肚山科技產業也在這區,中二區完全可以把數位科技、半導體及供應鏈發展起來,這樣更多元的就業,更能吸引北漂,南漂的子弟回鄉。高雄,台南本來也是偏老舊的市況,但這幾年,因爲引進新科技產業,已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反觀中二區還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前途堪憂!

第四,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是否還要成爲地方派系的禁臠,甘於受其保護,畏懼如果不從,會被監視,會被動用人情禁言或限制行動。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規則,由他人來分配我們的未來,這不是自由的現代台灣。 此刻美國衆議員們,正在台灣訪問,我們即將可能進入CPTPP,可能再重回WHO及其他聯合國組織。我們關心台灣民主未來的同時,也關心地方產業的未來。而中二選區的轉型只能仰仗當地平民的你們來起義。雖然地方派系盤根錯節,不太可能一夕瓦解,但不再支持派系推出的候選人,是第一步。

中二鄉親們,轉型正義操之在你們!加油!要勇敢!

(企管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