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劉曉波逝世四週年 中國人權狀況倒退

何孟樺

今天7月13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的四週年忌日。被中共囚禁、終身無法親自領獎的劉曉波,「空椅子」成為悼念的代名詞。

圖為2010年12月10日,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現場,諾貝爾獎委員會史無前例地設置一張空椅,給無法親自領獎的劉曉波。(美聯社)

在2008年時,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的民主運動,呼籲中國民主化及尊重人權。

但是這樣和平的民主運動,並不能被中共所見容,劉曉波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逮捕,而後判刑長達11年有期徒刑。

2010年,劉曉波在獄中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位獲獎的中國人。然而不幸的是,2017年時,劉曉波因肝癌病故,至死都未能恢復自由。

劉曉波成為史上第二位於監禁期間過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共也成為繼納粹德國後,另一個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關到死的國家。

從劉曉波提出08憲章至今過了13年,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只毫無進步,更是出現重大倒退,也引發世界各國的嚴重擔憂。

加拿大為首的四十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布聯合聲明,對中共迫害新疆、香港和西藏的人權行為表示嚴重關注。今年的G7峰會公報也抨擊中國侵犯少數族群人權,包括在新疆強迫勞動,以及在香港打壓支持民主人士。

台灣面對中共不斷的文攻武嚇,我們不只對這些人權迫害感同深受。更擔心中共的專制病毒會威脅到我們的家園,讓前輩們用血淚努力爭取到的民主、人權和法治消逝。

走過獨裁政權統治的台灣,知道民主自由人權的寶貴。我們與劉曉波站在一起、與香港站在一起,與同樣堅信民主價值的國家站在一起,共同捍衛這個信念。

「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這段話出自劉曉波在宣判前發表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

希望劉曉波的願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真。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特助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