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配偶去世,我還必須養他爸媽?

婆婆跟媳婦之間,在法律上叫做「姻親關係」。姻親,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婚姻而發生的親屬關係,「血親的配偶」或者「配偶的血親」,都屬於姻親。

黃郁真

今天要講一個閃電跟打雷的故事。

傳說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村裡有個姑娘叫做「五娘」,不是武媚娘,也不是旋轉跳躍都閉著眼的舞孃,而是在家裡排行第五的五娘。

五娘剛跟丈夫結婚不久,原以為兩人會從此過著打打殺殺互相傷害的日子,殊不知丈夫意外感染新冠肺炎,就這樣葛屁了。

於是留下五娘跟他瞎眼的婆婆相依為命。你以為會發展成經典的婆媳問題嗎?沒有。

五娘非常孝順,每天都起的很早幫婆婆準備早飯,自己則是到田裡一邊工作一邊吃土,刻苦耐勞又無怨無悔,我們俗稱台灣ㄟ好媳婦。

雖然很辛苦,但靠五娘在田裡的收成還是過的下去,直到某天莫拉克颱風來,把田裡的作物都毀了......

婆媳關係,到底是什麼關係?

婆婆跟媳婦之間,在法律上叫做「姻親關係」。

姻親,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婚姻而發生的親屬關係,「血親的配偶」或者「配偶的血親」,都屬於姻親。

因此,對媳婦來說,婆婆是配偶(老公)的直系血親(媽媽),對婆婆而言,媳婦是直系血親(兒子)的配偶(老婆)。

原本在法律上沒有關係的兩個人,因為這段婚姻而有了親屬關係。

既然關係是因結婚而來,當然也會隨著離婚而消滅,但如果是配偶死亡的情況,姻親關係並不會跟著消滅。

也就是說,雖然五娘的丈夫去世了,但五娘跟婆婆仍然有法律上的親屬關係喔!

婆婆跟媳婦之間,在法律上叫做「姻親關係」。(資料照/華視提供/
《俗女養成記2》劇照)

配偶去世,我還必須養他爸媽?

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本來就跟婆婆住在一起,而且婆婆很窮又沒有工作能力的時候,媳婦就必須扶養他,當然也有例外,比如媳婦也很窮,養自己都有困難,或者婆婆有虐待媳婦的情況。

不過也有人覺得從一開始就錯了,如果配偶死亡,應該要讓媳婦可以去消滅姻親關係比較合理!日本就是這樣規定的。

所以我說,這故事跟閃電打雷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偏不告訴你~請繼續鎖定童話法律喔嘻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