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外交不是在那邊喊打喊殺

張銘祐

外交體系的定義,一般來說是「國家之間通過外交官就和平、文化、經濟、貿易或戰爭等問題進行協商的過程體系。」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歐洲,則是繼上個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歐洲遊說後,中國要進行的「固樁之旅」;但是王毅完全違反了外交應有的尊重原則,反而是以老大哥的心態在歐洲各國遊走,所言所行充滿警告意味,然而老牌的歐洲民主國家根本不吃這一套。

尤其這次王毅連續訪問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五國,卻處處碰壁,光是到挪威竟然是呼籲「諾貝爾和平獎」不能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完全不符合諾貝爾獎的精神,因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導致兩國關係降到冰點。首站到達義大利,義國外長也針對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提出看法與呼籲,到荷蘭、法國更是如此。義大利光在去年就跟中國簽訂28億美元的經貿協定,但是第一站義大利就給王毅軟釘子吃。

到法國巴黎座談時,被問及新疆維再教育營的事情,王毅卻說:「參與新疆職業培訓計畫的維吾爾人雖然受到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的影響,但他們的權利是完全受到保障的。現在所有維吾爾人都已畢業,職業培訓中心當中已沒有任何維吾爾人,他們都找到工作了。」完全忽略新疆人權被迫害的事實,避重就輕。法國外長德里安在雙方會晤上動作更表示出不屑的神情,會後發布聲明表示:「法國除了表明我們尊重國際法在南海議題上的相關規範外,也對中國持續惡化的人權狀況表達擔憂。」直接嗆明。同時,沿途都有民運人士如影隨形「抗議」,讓王毅在官方與民間顏面盡失。

義大利外長迪馬尤(右)與王毅會面時當面提及香港議題,強調港人權利及自由必須受到尊重。(歐新社)

尤其是在德國,雖然梅克爾總理一向跟中國關係交好,但是王毅到達德國柏林馬上宣稱:「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出訪台灣是對一中原則的『挑釁』,韋德齊將為此付出『高昂代價』」引發德國相當不滿,甚至要聯合歐盟各國保護捷克不被中國欺負。他完全忘記捷克與德國關係匪淺,卻侵門踏戶去嗆人家。中間更措辭強硬地將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的責任問題,推得一乾二凈。這場歐洲行,中國放不下高姿態,只想用錢砸死人的態度,只會讓這些歐洲老牌國家更瞧不起,尤其是外交上應有的禮節都蕩然無存。

相對於中國戰狼外交,台灣方面卻表現得進退得宜,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台灣立法院與游錫堃院長進行對話(首位非邦交國議長在國會演說),以一句「我是台灣人」,撼動全場,這句話的意義不單單是我是哪裡人?而是引述美國總統甘迺迪在1963年訪歐,以「我是柏林人」演說感動當時對抗共產主義的西德,以此為鏡。維特齊表示的也是捷克與台灣都是對抗共產與專制的國家,也呼應上個月在捷克國會演說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對於韋德齊講訪台稱:「good on him(幹得好)!」相互呼應。

尤其,蔡總統在適當的時機宣布開放進口美國豬肉,這是一個經貿談判的歷史難題,但是台灣的總統在這時候宣布更意義深厚。除了國務卿龐皮歐高度讚賞,表示將迅速進行相關經貿談判,加上這段時間美中角力下,經濟供應鏈將要重組,對台灣絕對是大利多,因為這是一個態度問題,美國也清楚美豬出口到台灣引發的經濟效益不大,卻是要看台灣的態度。

美國是實質性的在進行台美合作的事宜,除了國防上的實質合作外,在經濟上更是如此。幾個月前就任駐美代表的蕭美琴大使,馬上抓緊時機,促成美國傳統基金會「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座談會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台灣派出經濟部長王美花,會中已經表達台灣希望能夠簽訂雙邊協定貿易協定(BTA),蕭美琴大使及表示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相關協定的時刻,台灣不能被邊緣化。

這已經是對於經貿合作談判踏出歷史性的第一步,相較於中國喊打喊殺的外交方式,外交談判出身的蔡英文總統,在這時候卻是帶領台灣慢慢以沈穩的腳步走向國際,任何機會能否把握,都取決於我們準備好了沒?今天看來,未來的台灣前景是一片穩健美好,這是台灣歷史重要的歷程。但是相對於中國今日的外交動作,勢必是讓更多在專制與經濟利益上抉擇與觀望的國家,看得更清楚。

真正的外交絕對不是打打殺殺,而是本文開宗明義所寫,就多種議題,國與國的協商體系。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