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把「思覺失調症」往死裡黑,對你我都沒好處!

◎言本

小的在精神復健機構服務十年有餘,「思覺失調症」患者是本機構服務主要對象,也是我職涯中佔比最大的存在我想就我的立場表達一點意見與大家分享交流!

示意圖。圖為在「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右)。(公視提供)

依我個人淺見這可以說是個數一數二的病症,痊癒可能性「極低」,需終身服藥控制且服藥期間不保証不會再發病,而每次發病又伴隨著諸多不可逆的功能下降,一點都不好受

白話點講這病像是詛咒病患需終身仰賴藥物拖延凋零的時間而患者外觀又與常人無異,你說肢體殘疾的可能還可以博取一點廉價的同情但比實際更慘的「思覺失調」患者是連同情都得不到還會因為病況特性更招人厭惡!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思覺失調」的討論,感覺大多數人還是都搞不清楚以為這種病可以裝以為這種病是免死金牌完全不是的!說穿了!它其實還比較像穩死金牌平均壽命比沒病的人少個十到二十年甚麼特權金光罩根本是胡說弱勢中的弱勢哪來的特權?!

對判決不滿的朋友們立法委員這類代議士才是你們應該要去要求與注目的對象法官及醫師只是依照其專業做好他們份內工作而已敦促修法調高強制就醫年限推動精神疾病犯罪專責治療監護機構的設立增加社福資源預算讓所有個案都能獲得關照這些才是比單純謾罵都來的有效作為,也才能促進社會往更好更安全的方向進步!

「思覺失調症」往死裡黑污名再污名患者已經很難有「病識感」了你們卻要讓他們更不敢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導致就醫意願降低即使被逼去也難以配合長期服藥控制,大家最後只是在幫社會安裝不定時炸彈而已!

康復之家專任管理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