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威爾和格蕾絲

很多議題的溝通,一下推到最底,油門催到最強,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在逐漸演進的過程裡,一個「議題」、一個「權利」,一個所謂的「進步價值」,實在很難讓人產生共鳴,更別說要讓人認同了,好好的現身,發現彼此的差異沒有那麼大,也許是更能夠達成目的的方法。

個人意見

最近從頭開始看《威爾和格蕾絲》(Will & Grace)這個影集,深深感受到時代的進步。這個影集在1998年首播,一共做了八季,到2006年,從2017年開始,又重新像沒事一樣重啟演下去,但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這影集討論的議題可真是時代的痕跡。

《威爾和格蕾絲》可以說是把同志角色放在主流電視台的喜劇裡的先鋒,先鋒到我看第一季時覺得很挫折,就是好不容易在電視上出現一個同志做主角的影集,結果整個的第一季,男主角威爾除了在人設上是個gay以外,我們幾乎完全沒有他的感情線,沒有約會,沒有去酒吧,在此時女主角格蕾絲都已經訂婚、逃婚、約會過好幾個不同的男人了。

要在主流喜劇裡看到同志角色,當然《威爾和格蕾絲》不是首見,《六人行》裡面羅斯的前妻就是女同志,但是《六人行》裡面的女同志幾乎是一種奇觀式的展演,羅斯的前妻是女同志,被當成一個笑點來處理,所以《威爾和格蕾絲》裡面的威爾做為一個普通的律師只是恰巧是同性戀,就出現在大家的電視上這點,還是很前進的。隨著劇情的演進,其實步步都是時代的痕跡,威爾開始有感情關係了!他開始有進入穩定關係並擁有女兒的伴侶朋友了!他終於開始約會了!其實每一步都是電視台在往前推進「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威爾和格蕾絲》在1998年首播,一共做了八季,從2017年開始,又重新重啟。轉眼間二十年過去,這影集討論的議題可真是時代的痕跡。(Netflix)

儘管這戲並不是全無缺點,它有許多的刻板印象、許多現在看來似是不太恰當的笑點,但像這樣藉由情境喜劇,讓大眾了解到性取向只是構成一個人的一部分,我覺得這個進程是很有意義的,雖然,以當代的眼光看來,標題的男主角在整個前兩季幾乎完全沒有感情生活的描寫簡直荒謬,但現在往回看,又會訝異它走了多遠。

《威爾和格蕾絲》在2017年由原班人馬重啟,我覺得更有意義了,因為他開始探討社會的改變帶來的影響、世代差異,和在這個已將相對更自由的社會裡,還是得面對的某些問題。我覺得《威爾和格蕾絲》這個劇其實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同志議題和社會對話的過程,不奇觀展演,循序漸進的一種軟性的說服,你先看到裡面的角色是活生生的人,接下來看到他們的情緒,接下來才能理解他們的處境。

看了這麼多季的《威爾和葛蕾絲》,其實我會開始想到,對於很多議題的溝通,一下推到最底,油門催到最強,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在逐漸演進的過程裡,一個「議題」、一個「權利」,一個所謂的「進步價值」,實在很難讓人產生共鳴,更別說要讓人認同了,好好的現身,發現彼此的差異沒有那麼大,也許是更能夠達成目的的方法。

電視其實比大家想像中的有力多了,在有遠見的人手裡可以改變許多事情,可以讓人開始對一些議題有不同的看法,所謂「沒常識也要看電視」,連續的看一個老牌影集,也能啟發溝通的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