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驚奇隊長的微笑

因為驚奇隊長的票房極佳,而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對某些人來說,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不該「這麼」賣座,尤其是這個超級英雄不太女性,卻非常超級英雄。

個人意見

漫威電影驚奇隊長上映至今一個月,引起很多的討論,但最多的討論不在劇情或電影本身,而是這個電影是否表現得好,有外國網友甚至指控驚奇隊長的票房數字作假,這當然是說不通的事,迪士尼是一個歷史多麽悠久的公司,它何必為一部電影假造票房?不只不划算,而且被發現的後果會更嚴重,迪士尼不是第一次有大製作的電影票房成果不如人意,當時也不見造假,為什麼驚奇隊長就會遭到這種指控?

因為驚奇隊長的票房極佳,而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對某些人來說,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不該「這麼」賣座,尤其是這個超級英雄不太女性,卻非常超級英雄,我不覺得驚奇隊長是什麼傳世佳片必看神作,但我覺得它是很經典的英雄電影結構,主角發現自己的能力、發現自己的使命,主角最終把自己的能力和使命結合,真正找到自我,只是驚奇隊長恰巧是個女的而已。

驚奇隊長的票房極佳,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對某些人來說,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不該「這麼」賣座,尤其是這個超級英雄不太女性,卻非常超級英雄。(圖:網路)

很多人就是對「恰巧是個女的」這個身份有意見,有影評甚至到批評驚奇隊長的性格,或者很多人所說的「她很少笑」,我是不知道超級英雄為什麼要面帶微笑啦,因為她又不是在快餐店打工,而且這種要求在所有的超級英雄電影裡,第一個聽到的應該就是驚奇隊長吧?有誰會去跟蝙蝠俠或金剛狼說「笑一個」嗎?這其實延伸到很多女性會面臨的隱性歧視上面,比如女性比較常感受到要展現的親切合宜的壓力,一個沒表情的女性會被說她高傲,沒表情的男性卻往往被認為沈靜大器,即使笑容滿面,女性還是會招致「不夠端莊」諸如此類的批評。

在這裡剛好可以提一下貝克德爾測驗,所謂的貝克德爾測驗,是一個讓在電影裡的性別不平等受到關注的簡短測驗,典故來自艾莉森貝克德爾的一個報紙上的漫畫,這個測驗的內容很簡單,那就是電影中至少有兩個女性角色,她們互相交談過,而談話的內容與男性無關。

貝克德爾測驗,是一個讓在電影裡的性別不平等受到關注的簡短測驗,典故來自艾莉森貝克德爾的一個報紙上的漫畫。(圖:網路)

初聽到這個測驗會覺得很荒謬,但實際檢查賣座電影,通過這個測驗的只比一半多一點,有些你以為是女性挑大樑的電影沒能通過這個測驗,好比慾望城市電影版的第一集,沒錯,這部片是有四個女主角,但她們談話的內容幾乎全部與男性有關。當然這是一個簡短的測驗,沒通過不能代表這部電影在代表女性或性別平等上就是失敗,但想到有將近一半的電影裡面女性角色不超過一位,或她們彼此沒有交談,或即使有交談也都跟男人有關,還是很令人震驚。

而驚奇隊長就完美的通過的貝克德爾測驗,而它甚至沒有主打自己是性別平等、女性主義,它是自然而然的把女性擺在一個主角的位置上,不帶性別期待的去處理這個角色,然後拍出一部賣座強片,一直到今天全球票房已經突破十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所有電影全球票房排名第二十五,驚奇隊長飛越了男性的視角,也打破了女性為主角電影的玻璃天花板,對我來說,她是真正的超級英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