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05.5.13 日俄戰爭,臺灣史上首次全島戒嚴

1905年由於傳出俄軍可能對日治下臺灣攻擊的消息,故日本官方於4月14日發佈將沿海地區及澎湖島馬公實施戒嚴令,5月13日實施全島戒嚴令。戒嚴令於同年7月7日解除,臺灣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一次戒嚴,為期約兩個月。

圖:日俄戰爭圖繪。(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台灣回憶探險團

說到戒嚴,很多人可能都會想到中華民國政權 1949 年在臺灣頒布的戒嚴,但你知道這其實是臺灣史上的第二次戒嚴嗎?

辛丑合約簽訂後,由於俄國拒絕日本自東北撤軍的要求,兩國先前累積的一系列矛盾終於積累到了極致,1904年2月8日,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東鄉平八郎率軍對旅順港發動進攻,重創俄國戰艦三艘,日俄戰爭正式爆發。

1905年3月10日的奉天會戰,是這場戰爭中最大的決戰,由於錯判形勢,俄軍死傷將近12萬人,旅順也在年初被日軍攻下,不甘心的俄軍仍試圖調度東方的波羅的海艦隊,由於傳出俄軍可能對日治下臺灣攻擊的消息,故日本官方於4月14日發佈將沿海地區及澎湖島馬公實施戒嚴令,5月13日實施全島戒嚴令,5月25日,波羅的海艦隊經過台灣東部海面,並在對馬海峽與日本聯合艦隊相遇,經過兩天的激戰,俄軍只剩下三艘戰艦逃往海參崴。戒嚴令於同年7月7日解除,臺灣也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一次戒嚴,為期約兩個月。

日本宣傳海報:沙皇尼古拉二世從噩夢中驚醒,看到戰鬥歸來的殘兵敗將。作者:小林清親,1905年(維基共享)

而二戰後中華民國政權在臺灣實施的戒嚴令,名義上因應戰爭局勢,實為鞏固外來統治,竟不公不義的實施了38年,至今我們不但聽不到一句道歉,反而常聽到黨國信徒這樣說:「這種戒嚴令很輕微沒什麼啦」「戒嚴超棒的社會一片祥和」「蔣經國解嚴你們還不快感恩」。這就是臺灣史上的第二次戒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05.5.13 日俄戰爭,臺灣史上首次全島戒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