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對氫能政策的批判

黃伯如

近日,媒體登載一篇批判台灣政府氫能政策的文章,看似引經據典,但實則看在氫能相關業者眼裡,又是一篇所謂的能源專家以舊有的、過時的、缺乏想像與真實理解、甚或隱藏部份資訊的似是而非論述,這些論述在過去這麼多年以來影響了政府部門的政策,不投入資源及能量,以致放任相關產業自生自滅。企業只能秉持台灣企業的不死精神,靠自己努力遠走國際市場,開創出一片天。

幾個對於氫能常見的錯誤觀念與想像,於此先針對三部份嘗試簡單釐清:

台灣許多相關技術已經成熟,有些已成為國際供應鏈,相信有政府的支持以及國際合作,可以發展得更好。(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1.氫能是極佳的儲電載體,推展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在缺乏氫燃料電池的組合下,發電效能會大打折扣,這也是氫能為什麼會是蔡總統口中非核家園的戰略選項的原因。推展氫能並非要做為集中式發電,分散式發電才是氫能最重要在能源政策的角色。在台灣地理屬性下,分散式發電應該要成為台灣能源模式的重要思考之一。

2.氫的應用絕非只用在電動車或其他載具,日本全力推展的Ene-Farm家用發電以及大型的定置型燃料電池(SOFC)都是極佳的分散式發電的設備,目前台灣的供氫量甚至有可能在地區設置1MKw的發電站,這些都可以靈活地運用在工廠、工業區、集合式住宅社區等,補充市電的不足。在偏鄉離島甚至能透過與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結合,達到自用電、自發電、自儲電的目標,甚至能做為緊急備防災運用。例如蘭嶼,更是可以以此模式發展為再生能源島。

3. 許多人認為氫能成本高,此話看似不假,但任何生產在需求未被創造出來下,成本都會偏高,而這正是日本為何由上而下推動氫能發展,並以逐年降低補助方式來促成成本的下降及產業的成熟。

台灣許多相關技術已經成熟,有些已成為國際供應鏈,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以及國際合作的情形下,可以發展得更好、更快速。 許多氫能(燃料電池)業者及推動單位這麼年年來心中最大的感嘆是,台灣的能源政策被一些所謂的能源專家鎖死在集中式發電,並且排除氫能的納入,以致這十幾年來,只能眼睜睜看著日本及歐洲的應用發展不斷壯大,並且讓日本敢大膽宣佈2020年東京奧運將完整呈現氫能社會的真實應用。

如今政府願意宣示投入氫能發展並以國際合作方式推行,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只但願這些專家們能與時俱進、開放心胸、放下成見,一起讓台灣的潔淨能源社會有實現的一天。

(亞太燃料電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