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長州的啟蒙者吉田松陰

吉田松陰主張尊王攘夷的「一君萬民」倒幕理念,所以「松下村塾」的學生,也跟著有樣學樣。他告訴塾生,要有積極進取的狂氣,燃起了倒幕維新的火種。

李拓梓

這位年紀輕輕便因為「安政大獄」而犧牲的長州志士,小時候就展顯不凡之處。他九歲的時候就被送進藩校「明倫館」讀書,十一歲就因為「天才兒童」的美名,在藩府為毛利敬親講述兵法。二十歲的時候,松陰第一次外出旅行,在九州認識了一輩子的好朋友宮部鼎藏。

二十二歲的時候,松陰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決定跟宮部一起出發,到東北考察海防。在江戶時代,人民出門是需要經過特別允許的,松陰還沒有等到申請過關,就偷跑去東北,算是「脫藩行為」,嚴重挑戰藩的權威。

沒有幕末的長州,就沒有後來的大政奉還與明治維新。而在這波瀾壯闊時代中的啟蒙者,就是吉田松陰。(http://ironna.jp/theme/150)

但對松陰來說,只要應該要衝的,他就會衝。藩裡的規定如何,那是藩裡的事。考察海防的過程當中,松陰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像是在會津的日新館,認識了後來協助同志社大學創辦的山本覺馬、水戶名人會澤正志齋等人,這一趟旅行不僅讓他見識了日本海防的脆弱,也讓他的眼界大為開闊。

不過脫藩一事,他畢竟自知理虧,回到長州後向藩內自請處分,被剝奪武士資格、家祿沒收,也算是一人惡搞、全家倒霉,他生性務實的大妹阿壽對此頗有怨言。但畢竟是曾經在藩主面前教過兵書的天才兒童,正圖求富國強兵的長州藩,很快地就原諒了松陰,並且讓他得到到處旅遊考察的許可。松陰也利用這個機會前往江戶。

吉田松陰與金子重輔銅像。(http://www.panoramio.com/photo/32158236)

就在松陰訪問江戶期間,美國特使培理提督的黑船來到浦賀港外,當時松陰正在名儒佐久間象山門下學習,整個象山塾為了黑船而沸騰,「黑船」又再一次讓相信情報收集應該要「飛耳長目」,親身所至、眼見為憑的松陰心癢癢,想要偷渡出去認識日本以外的世界。

他先是聽到有俄國艦隊要從長崎進港,於是密謀要登艦訪俄。後來俄國人不來了,他又開始期待第二年培理再次叩關。1854年黑船再次來日,幕府不堪壓力,選擇開國。松陰趁著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帶著弟子金子重輔偷渡到培理的船上,表達希望培理帶他們到美國的意願。

培理當然不想惹這個麻煩,於是說好說歹,把松陰師徒攆下了船,松陰偷渡不成,被送回長州處罰,關進「野山獄」中。而他的徒弟金子重輔則被關進了環境很差的平民監獄「岩倉獄」,不久就病死了。

松陰聽見金子重輔為他而死,非常感嘆,但也無力挽回。「野山獄」是關貴族的地方,受幽禁者待遇比較好,松陰在獄中發奮圖強,讀了六百餘冊的書,還完成了「孟子」的講義,算是他學術生涯的巔峰時期。不久之後,藩內惜才,讓他保外就醫,在家中接受軟禁處分。

吉田松陰講學之處,松下村塾的遺址。(MASA-Transferred from ja.wikipedia)

這段期間松陰在叔父玉木文之進的協助下,成立了「松下村塾」,基於他在佐久間象山那裡學習到美國總統是人民直選,不論什麼出身,都可以領導國家這樣的理念,而相信「草莽崛起」將是未來世界的主流。

松陰於是收了許多因為身份關係,無法進明倫館讀書,卻胸懷大志的年輕人。後來在禁門之變中犧牲的醫生之子久坂玄瑞、維新後當上首相的佃農之子伊藤博文,都是這段期間進入松陰塾的志士。

又因為松陰主張尊王攘夷的「一君萬民」倒幕理念,所以「松下村塾」的學生,也跟著有樣學樣。他告訴塾生,要有積極進取的狂氣,燃起了倒幕維新的火種。

不過,歷史也在這個時刻發生了轉折,原本支持攘夷的孝明天皇突然改變了心意,幕府新上任的大老井伊直弼發動「安政大獄」,將攘夷支持者掃除殆盡,心急如焚的松陰決定發動突襲,開始規劃暗殺老中首座間部詮勝。

松陰在獄中寫下傳世金句「肉身縱曝武藏野,白骨猶唱大和魂」,將暗殺任務和盤托出,並且痛罵井伊直弼的保守政策是亂搞,於是被井伊處死。(d.hatena.ne.jp)

可是同時,一向袒護松陰的藩內重臣周布正之助失勢,松陰再次因為蠱惑人心的罪名被逮捕,並且送往江戶,以示長州對幕府的順服。這時的松陰已經有一死的覺悟,在獄中寫下傳世金句「肉身縱曝武藏野,白骨猶唱大和魂」,將暗殺任務和盤托出,並且痛罵井伊直弼的保守政策是亂搞。井伊聽了當然很不爽,就把松陰斬了。

松陰的死訊傳回長州,整個松陰塾為之震動。高杉晉作親自跑了一趟江戶,幫松陰招魂,並倡議在下關的櫻山神社設置了犧牲志士們的墓所。他的學生們秉持著「飛耳長目」、「一君萬民」和「草莽崛起」的精神,繼續推動了倒幕運動的成功。可以說松陰雖死,他的主張和後來松陰塾志士們推動的「開國攘夷」也不太一樣,但是他所留下的精神,卻一直被視為推動倒幕、維新的精神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