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景森穿T恤備詢錯了嗎? 民進黨的《動物農莊》

◎檸檬小姐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穿淺藍T恤進立院備詢引發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也以「還是應有基本的禮儀」,暗批張景森「失禮」。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穿淺藍T恤進立院備詢引發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也以「還是應有基本的禮儀」,暗批張景森「失禮」。(記者羅沛德攝)

這並不是張景森第一次因為穿著躍上新聞版面。早在5月初正式上任之前,張景森就曾在臉書PO文,建議台灣天氣炎熱,應該將夾腳拖、短褲定為正式服裝,此文一PO,立刻引來各界罵聲。名嘴周玉蔻批他「腦子進水,還裝可愛!」藍綠立委當時也難得口徑一致,要他謹慎發言。

究竟官員穿T恤是否不妥?是否該穿著正式?我們可以看看日本的例子。

日本人應該是全世界最正式、最講究禮儀的國家了,在小泉政府時期,為了推廣節電運動,鼓勵政府機關人員夏季上班,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改穿輕便服飾。311大地震之後,日本推動零核政策,全國力行節約用電,辦公室將空調溫度設在28度,廣推「更清涼」(Super Cool Biz)穿著。環境省官員以身作則,換上了「超級涼爽商務裝」-夏威夷衫、沖繩衫、馬球衫、牛仔褲或半短褲。

日本環境省官員的「超級涼爽商務裝」-夏威夷衫、沖繩衫、馬球衫、牛仔褲或半短褲。(圖:網路)

台灣政府這幾年力倡節電,每逢夏天新聞報導總是告訴我們「快沒電可用了!」行政院長林全為了電力,更考慮重啟核一。但我們的政府官員以及立委諸公,是否像日本政府以身作則?答案是:沒有!以行政院長林全為例,無論出席任何場合,都是一席正式西裝,6月18日赴澎湖視察,即使逾30度炎熱高溫,林全依舊是一身白色長袖襯衫。

台灣的官員拘泥於正式穿著這類顯於外的形式,尤其現在無論執政團隊還是國會第一大黨,都是草根起家的民進黨,看到民進黨人如此講究穿著禮儀,不禁讓人想起喬治歐威爾的名著《動物農莊》。

這本經典著作寫得是動物如何反抗人類,趕走農莊主人後,自力更生,革命成功後,豬成為了領導人,原本跟其他動物共同打拼,突然有天住進人類的屋子裡、睡在床上,原本的口號是「四足善、兩足惡」,後來豬卻開始用兩隻腳走路,口號也被悄悄改成「四足善、兩足更善」,書的最後,更上演「人豬宴會」的戲碼。

喬治歐威爾名著《動物農莊》

整本書只有百來頁,卻叫人看得驚心動魄。

表面上,喬治歐威爾諷刺的是共產主義,但實際上他指的卻是所有的階級主義、所有的形式主義。動物革命成功之後,原以為平等美好的生活就要來了,沒想到,趕走了人類,動物裡頭的豬,卻成了壓迫其他動物的,另一個統治階級於焉誕生。換個當權者就會更好?書裡的答案不言可喻。

對照起街頭起家、草根性格濃厚的民進黨,掌權後對於「正式服裝」的拘泥,跟書裡的豬老大拿破崙,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

原本穿著汗衫、繫上頭巾,拿著大聲公在街頭揮汗如雨、大聲疾呼,帶領群眾衝撞官署,堅決打倒不公不義、萬惡國民黨。這些民進黨人,過去有幾個是「穿西裝、打領帶」在搞街頭運動的?靠著庶民形象,在基層建立聲望,與國民黨的不食人間煙火作出區隔,讓老百姓覺得「你了解我們、你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當官後、掌權後,卻也跟他們亟欲打倒的萬惡國民黨一樣,穿著西裝趴趴走,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失了禮」、「沒了品味」。

就連離開官府、進開議事廳,依舊是一身筆挺西裝,跑行程、上節目,政論節目上,總是一排西裝男排排坐,不仔細看,還真是分不出來誰是國民黨人,誰又是民進黨人!

民進黨進了廟堂、穿上西裝,猶如豬住進人類的屋子、用兩隻腳走路。豬變成了統治者,跟人類把酒言歡了,不變的依舊是底層廣大的老百姓,以為革命成功,好日子要來了,殊不知,好日子從來與他們無關。

(新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