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市最佳避暑海灘:Rockaway Beach

紐約雖然每年平約會有23天白日氣溫低於零度,但超過30度的日子也有43天,歷史最高溫甚至出現過41度,對於避暑的需求,絲毫不亞於台灣啊!而每到夏天就要去海邊,除了人擠人把海水攪沸,是否還有別的選擇?除了災後重生的洛克威海灘,可是貨真價值評比出來的第一名!

NYDECO

每年5月底的國殤日長週末到9月初的勞工節週末,是紐約市的海灘季節,這段時間內紐約市最主要也最受歡迎的康尼島海灘(Coney Island Beach)總是會湧進超多的人潮來此戲水。除了有四線地鐵(D、F、N、Q)直接到達海邊的方便性,海灘旁許多知名餐廳如美國國慶時吃熱狗比賽的Nathan’s Famous熱狗店,美國最早的主題遊樂場Luna Park等都是讓紐約客甚至外地的遊客來此朝聖的原因。也因此每逢週末總是人山人海,沙灘上、海水中都是人潮,即使是比較東邊一點的布萊頓海灘(Brighton Beach),在沒有遊樂場群眾的情況下還是人滿為患。除非是一早或是傍晚來,想到海邊曬曬太陽,泡泡海水的悠閒心情都會被眾多的人群搞得很煩躁。沙灘海水也因為人太多而不是太乾淨,垃圾雜物隨處可見,如果想真正找一個比較不嘈雜、舒適的海灘避暑,那在皇后區洛克威半島的洛克威海灘(Rockaway Beach)就是首選了。

布魯克林的康尼島海灘是紐約客夏天想到海邊時最方便快速的選擇,又有多項遊樂設施和節慶活動,但也因此總是人滿為患。(圖:作者提供)

洛克威海灘是美國最大的城市海灘之一,雖然是在紐約市的「邊陲地帶」,仍然有地鐵可以直達。和布魯克林海灘最大的不同是洛克威海灘是直接面向大西洋,風起時浪頭較高,是紐約市唯一適合衝浪的海灘,主要可以衝浪的地區是在Beach 92nd Street外的海灘。雖然這裡和南加州或其他衝浪地區的規模還是相差甚遠,但這裡的浪通常來得急且陡,對初學者或城市裡想過衝浪的癮的人來說,這已經是最容易達到滿足的海灘了。貼著海灘長達數英里的棧道更是壅塞的康尼島和布萊頓海灘難以比擬,不論是散步、慢跑或騎腳踏車都非常舒適。

在皇后區洛克威半島的洛克威海灘風浪較大,是紐約市裡最適合衝浪的地點,夏天來這裡戲水的民眾也相對較少。(圖:作者提供)

2012年10月底的珊迪颶風來襲時,洛克威海灘是紐約市受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當時海灘旁的棧道全毀,海岸線往內推進一兩百公尺的陸地部分也全部淹水。唯一通往紐約市區的A線地鐵在跨過牙買加灣(Jamaica Bay)的路段被沖毀中斷,紐約大都會捷運局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完成修復通車,當地居民更是耗了近三年才逐漸完成重建工作,海灘棧道也直到今年才重新鋪好九成左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這段時間來洛克威海灘的民眾變得較少,但對於開車族或是不介意花較長的交通時間來這裡的紐約客,卻更能享受到海邊放鬆戲水的樂趣。

2012年珊迪颶風重創洛克威半島,海灘步道全遭沖毀,街道及房屋也因海水倒灌造成嚴重淹水與海砂堵塞,耗時數年才完成重建工作。(圖:作者提供)

其實在A線地鐵停駛的那段時間,紐約市政府為了方便洛克威半島上居民到市區上班、上學或辦事,撥款與民間渡輪業者合作設立了連接曼哈頓下城到洛克威半島之間的航線,在週一到週五工作天行駛。如果從曼哈頓下城東河的11號碼頭出發,單程五十分鐘左右的航程會經過自由女神像,穿過壯觀的Verrazano Bridge,繞過康尼島海灘,最後抵達洛克威半島,只需要兩塊錢美金的船資,廣受紐約客和當地居民的歡迎,甚至到後來地鐵恢復行駛後,渡輪延長營運了數個月才因為經費問題又停止運作。雖然目前這個航線還是屬於停駛狀態,但依照紐約市政府將在2017年開始營運的水上交通計畫,這個算是搭船出海、有著最美麗風景的市區渡輪也會在第一波開放的航線名單內,對紐約市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2017年紐約市將重新啟動行駛於曼哈頓下城和洛克威海灘之間的渡輪,用搭地鐵的票價就可以享受搭船出海的樂趣。(圖:作者提供)

一個很棒的海灘附近一定也要有很棒的餐廳和食物,而洛克威海灘最有名的食物則非Rockaway Beach Surf Club裡頭Tacoway Beach的fish taco莫屬。其實這家Tacoway Beach的墨西哥輕食是大有來頭的,早在2008年,老闆Andrew Field和當時合夥人David Selig即在Beach 96th St.和Rockaway Beach Blvd路口一家非常小的木造房屋內開了Rockaway Taco,其中他們的fish taco幾乎是全紐約饕客心中的第一名!玉米餅上包著外層酥脆、內部多汁的炸羅非魚(tilapia)加上涼拌高麗菜絲、小蘿蔔片和芫荽,再淋上獨門的醬汁,讓紐約客們都願意花上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排隊品嚐這墨西哥平民美食。2014年後,這兩個人拆夥,2015年Andrew Field在離原址不遠的Rockaway Beach Surf Club裡另起爐灶,開了Tacoway Beach餐廳,提供相同的墨西哥美食。原汁原味的fish taco還是在每年夏天吸引眾多到洛克威海灘戲水的紐約客光顧。

紐約客為了吃到Rockaway Taco(左上)的fish taco,穿著泳裝在路邊排隊一小時以上都不誇張。原老闆後來在Rockaway Beach Surf Club內另起爐灶的Tacoway Beach同樣是排隊美食,非常受到歡迎。(圖:作者提供)

除了開車,前往洛克威海灘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搭A線地鐵至Broad Channel這一站再轉乘區間車。值得一提的是,當初被珊迪颶風吹壞的鐵道,是要進入洛克威半島前的跨海路段,地鐵幾乎貼著海面行使,從車廂內看出去的牙買加灣景色讓人還沒有到海邊就已經有像是離開擁擠城市的愉悅感。

洛克威海灘雖然在紐約市的邊陲地帶,搭地鐵還是可以到達。地鐵開過牙買加灣時的景色相當令人驚豔。(圖:作者提供)

每隔兩年,紐約一個民間團體「New Yorkers for Parks」會針對紐約市裡的海灘做名為「Report Card on Beaches」的評比,去年洛克威海灘拿到了A-的評分而成為紐約市最佳的海灘,知名的康尼島海灘則只拿到C+的成績,可見洛克威海灘已經走出幾年前颶風損害的陰霾。夏天才剛正式開始,在紐約要真正享受戲水之樂,就來洛克威海灘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