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莫把社工血汗當績效!

◎洪國華

衛福部近日公布104年度各縣市的《社會福利績效考核成績等第表》,其中六都直轄市除了台南市在婦女福利方面只有「甲」的成績外,各項目的成績都是優或是特優,遠勝過其他縣市,其中台中市各以全部特優的表現,榮獲評比的第一名,台中市受訪時更得意的表示自己的社福人力及預算都不如其他直轄市,平均每個社政人力要服務9,889名市民,是台北市的一倍左右,但評比卻是第一,可說績效驚人,但這種以較少的人力預算應付工作的「績效」,真的是值得驕傲的事嗎?

台中市平均每個社政人力要服務9889名市民,是台北市的一倍左右,但評比卻是第一,可說績效驚人,但這種以較少的人力預算應付工作的「績效」,真的是值得驕傲的事嗎?(記者何世昌攝)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雜誌報導,全台灣的社工人員據研究,以台中和基隆的壓力最大,而在三年多前,台中市的社工更是平均每人要服務2萬多個市民,使得社工人員動輒離職,迫使當時的市長同意加薪幾千元,希望可以補足人力,降低到平均每位社工僅服務7千位市民。言猶在耳,根據衛福部這次的評比,台中市包含社工在內的社政人員卻還是要服務將近一萬位市民,顯然是當初的目標沒有達成。甚至台中市平均每位社政人員要服務的市民人數,甚至在六都直轄市中居首,但是市政府對此隻字不提,反而將血汗當績效,向其他五都直轄市誇口,不知看在基層眼中,要做何感想。

甚至這種血汗績效心態,主管機關在社工人員之外,在醫療人員上面也一樣是如此,衛福部向來自豪於醫師生產力遠高過其他國家,所以每次討論西醫師人力是否充足的人時候,大致都認為不用補人,但從來沒有思考過,這是因為台灣醫師工作時間長達每周一百小時以上,一個可以當兩個用,才能生產力驚人,不然哪裡會有不用補人的結果,甚至以廉價的健保,許多醫院看最近衛福不公開的財報,單就醫療業務還能大賺特賺,根本就是台灣奇蹟。

建議衛福部未來在討論社福評比的時候,不能夠以「績效」為唯一的依據,而應該把社政人員的人力充足與否納入,甚至要將社政人員的薪資待遇、勞動條件一併納入評比,如果績效必須建立在基層的血汗上,算得上什麼績優、稱得上什麼效率?

(陽昇法律事務所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