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天地難容王如玄

翁達瑞

朱立倫公佈副手人選為王如玄後,這位前勞委會主委在任內對關廠工人提告一事,再次受到社會大眾的檢驗。王身為勞委會主委,卻以訴訟追殺關廠事件的受害工人,不僅角色錯亂,也是助紂為虐,其事後的推諉狡辯更屬天地難容。

這群被王如玄提告的工人,在1996到1998年間被雇主惡意資遣。相關廠商早已人去樓空,遠走高飛到中國設廠。由於雇主積欠大筆退休金,這群關廠工人只能四處抗爭,最後迫使勞委會出面,以勞退基金代墊廠商積欠的款項。然事隔多年,監察院卻認定這筆墊款屬勞退基金與關廠工人之間的借貸若不催討就是勞委會的失職。就在屆滿十五年催討期限前,時任勞委會主委的王如玄,從勞退基金編列兩千多萬預算,聘請八十多位律師,對關廠工人及所謂的債務保證人,進行全面性的催討。

這場法律追殺牽連數百位關廠工人及他們的債務保證人。若當事人已經死亡,勞委會則對繼承人提告。收到訴狀的被告總共有一千三百多人,年紀最小的只有三歲、最老的九十幾歲。當中許多被告又病又老,在訴訟期間往生者就超過十人

一句推諉責任的「情非得已」,編列上千萬預算行使法律追訴的「情非得已」,工人再次走上街頭、大動作抗議也是「情非得已」!(記者簡榮豐攝)

王如玄追殺關廠工人,凸顯了勞委會角色的錯亂。過去多年來,政府一味的追求經濟發展,往往以犧牲勞工權益為代價,加上勞工無權無勢,與資方談判時無力維護自身的權益,進而勞委會成立的主要目的,理應是借助公權力保護處於弱勢的廣大勞工,何以腳色顛倒、編列預算告工人?勞委會角色的錯亂,在於事先無法防範於未然,事後又沒能亡羊補牢。更荒唐的是以法律訴訟取代保障,全面追殺關廠事件的受害工人。勞委會對關廠工人的訴訟,就如同國防部通敵、外交部賣國、環保署帶頭污染、或衛福部散播病毒一樣,不僅未盡本身職責,反而回頭加害受其保護的對象。

在惡意關廠事件中,勞工是受害的一方,廠商才是真正的惡棍。勞委會理應代替工人出頭,向惡意關廠的資方追討欠款。若廠商有違法之處,勞委會更應動用公權力,追訴違法的廠商。即令廠商沒有違法,勞委會也要檢討法規的疏漏,修法讓資方不再有機可乘。

作為勞委會的主委,王如玄不僅未能防範惡意關廠事件的發生,事後又縱放廠商,沒有替受害工人出面求償,亦無尋求修法,避免類似事件日後再度發生。相反地、竟扮演「助紂為虐」的角色追殺手無寸鐵的工人;更令人不齒的是,王如玄的訴訟手法冷血、殘酷、傲慢、幾無人性可言。勞委會聘請律師的費用來自勞工的保命錢(勞退基金),追殺的卻是原本應該受到保護的勞工,其更採取遍地烽火的訴訟策略,將全案分成六百三十件,在四個縣市提告,讓孤獨無助的被告疲於奔命。

如果當年的王如玄願意像現在這樣關心這些受害工人,就不用現在還任他們推擠、倒地、抗議了。(記者簡榮豐攝)

雖然法院站在勞工那邊,在五十幾位義務律師的辯護下,關廠工人最後贏得了訴訟。但這個判決並沒有讓王如玄深切檢討。在她被朱立倫提名為副手後,王如玄竟把追殺關廠工人的責任推給前朝,抨擊民進黨的勞委會主委陳菊,才是提告勞工的始作俑者

推諉之後,王如玄又祭出狡辯的法寶,宣稱當初提告乃是依法行政,避免基層公務人員被控瀆職。她進一步扭曲,勞委會的提告旨在求輸,言下之意是為了給關廠工人一條生路。王如玄的狡辯,完全無視關廠工人為了申冤,把抗爭手段昇高到臥軌自殺。

訴訟追殺、角色錯亂、助紂為虐,在法院判決勞工勝訴後,更以推諉狡辯漂白過去的不堪紀錄,細數王如玄此等行徑,可謂「天地難容」!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