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修憲終結政治惡鬥

莊勝榮

這幾天政治圈、媒體界關注的焦點是,誰是副手?會不會副手變負手?而總統、立委選戰已開打多月,不見媒體、人民關心誰提出美麗的願景?有無宏觀的治國方略?大概他們認為,政見是假的、騙人的,有無牛肉不重要,反正選完就忘記。

不論政見真偽,還是要有治國大綱、問政綱領,否則,如何讓選民知道候選人腦中有料、心中有愛?台灣自有政黨以來,最大的問題是政黨惡鬥。在美國政治圈也逃不掉,民主、共和黨,驢與大象纏鬥的魔咒,甚至惡鬥讓聯邦政府預算凍結的慘狀,真是民主的大災難。難怪民主老牌國家英國首相邱吉爾早就說過一句名言「不跟其他制度比較,民主政治是最爛的制度。」,但在目前太陽底下,誰也想不出比民主更好的機制。因此,只有在民主制度下,修改憲法,讓惡鬥終止,否則,4年惡鬥下來,一切再美麗的抱負、再遠大的政見,終究淪為謊言。

有人說杯葛是因為各自理念不同、為求普遍接受,是必要之惡;而目前我國國會運行的狀態,就是法案次次卡關、堆積如山。(示意圖,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的總統選舉跟美國一樣,贏者全拿,其他國家也不遑多讓,因此,在野黨的唯一任務,就是拖垮、搞倒執政黨,4年後搖身一變成為執政黨,惡鬥的連續劇就此開演。我們應修憲終結政治惡鬥,規定國會席次最多的政黨,必須聯合國會席次次多的政黨聯合執政,分配部會首長,國會席次次多的政黨至少有三名部會首長。如此一來,重要政黨以合作代替對抗、築巢代替毀巢,惡鬥的現象可望降低。此種憲政體制,可維持政治穩定、和平、成熟,乃修正式的「芬蘭模式」(國會最多席次政黨自由選擇其他政黨聯合執政),但有論者認為,豈非變成無制衡的在野黨嗎?我們應一併修憲將單一選區改為中或大選區。

以台北市為例,分南北兩區,一區三席,另一區四席,且除離島外,每縣市至少二個席次立委,以保障人口少之縣市在國會之發言權。經此修憲後,至少有其他少數的在野黨監督,避免兩大黨聯合貪贓枉法,胡搞瞎搞。況且,現今科技發達,媒體蓬勃的時代,媒體作為第四權,手機作為第五權,可望展現監督者之力量,不必害怕兩黨合作變兩黨分贓。此外,兩黨也害怕,一旦制度上希望他們合作,結果變成分贓,將迅速淪為小黨。政府或人民,以前之思維是防弊,現應往正向修為興利,上開修憲乃興利,期望大黨攜手合作,為人民謀福利之方向,防弊就交給檢調、媒體及人民吧!

只有在兩大黨攜手合作,才能破除中共之虎視耽耽,現在分裂的兩大黨,正是中共之最愛,台灣處境岌岌可危,堪以形容。惟有兩大黨聯合執政,偉大的經濟發展,司法改革,稅賦改進,教育翻轉,窮人翻身等政見,始能徹底落實。沒有兩大黨合作執政,執政黨光防範在野黨掣肘,扯後腿,都沒有時間,哪來腦力、體力執政?偉大的政治領袖們,你們在為人民服務,還是在搶位置而已,就看看有無開闊的胸襟,修憲為「聯合政府」的憲法合作模式。你們高喊終結藍綠惡鬥,喊真喊假,就看有無聯合執政的魄力及決心。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