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全房地產市場有其必要

鄧鴻源

房市急凍,市場預期房仲業可能出現倒閉潮,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政府沒有要打房,是要健全房市,讓房市能軟著陸,他表示買房子不像買礦泉水那麼容易,「房仲業不需像7-ELEVEN(便利商店)那麼多」,應汰劣存優。

台灣房仲之所以這麼多,就是房地產稅法不透明,讓不肖者有炒作空間。台灣為何變成炒房天堂?答案是,台灣囤房與買賣房屋的成本,和許多先進國家相比,簡直是微不足道。以同樣價值的房子來說,在日本一年的持有稅是台灣的四十二.五倍,美國則是台灣的二十五倍,怪不得有人樂得坐擁多屋,年輕人只能望屋興嘆。不是有某藝人常上媒體洋洋得意自己如何從幾年前的負債變成擁有資產好幾億者嗎?

盛和財長心直口快坦蕩蕩,從「薪資替代率爆料」一路到指買房不似買水、房仲何以像便利商店那麼多而方便,實在是讓人感受到熱血啊!(記者方賓照攝)

德國認為住宅具有壟斷性,又是民生必需品,不應用來炒作獲取暴利。相較之下,台灣把土地看成生財工具,能搾出愈高價值愈好;德國人認為,土地與房產不同於一般自由買賣的商品,而是基本人權,依據此一原則制訂出抑制炒作房地產的嚴格稅法,甚至是刑法,以保障居住權。比如說,在德國,如果開價超過基準價二○%,地產商將遭受最高五萬歐元(約一九○萬台幣)的鉅額罰款,若超過五○%,除了罰款還可能面臨三年徒刑。

據統計,德國在1977年後的30年中,平均房價僅上漲了60%,而同期個人名義收入額已增長了3倍,而我們卻上漲了幾十倍,難怪連某知名電子公司都想投資房地產。

德國房地產之所以沒有投機,關鍵在其良好的住宅政策,如一、有保障的租屋市場:近6成民眾樂於租屋,尤其是年輕族群中有高達77%都是租屋族,原因是房東不能隨便調漲租金,且法律上也保障房客的利益;二、蓋房由「合作社」一手包,以免開發商壟斷:德國鼓勵自建房、合作建房,避免開發商壟斷市場,尤其合作建房更占出租住宅的大宗,每年新增的住宅總數中有30%為合作建房。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德國房地產之所以穩定,原因是他們視房地產為民生必需品,將房地產市場定位為消費市場,而非投資市場,進而制定相關政策,於資訊面、供給面、金融面和稅制面穩定房市。反觀國府的住宅政策,都在圖利投資者,以致社會上有「帥過頭」這類的房地產投資客在大肆炒作。如今在眾人抗議下,政府稍微打房,一些建商與房地產投機客就在抱怨,到底抱怨甚麼呢?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