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皮天下無難事

◎胡華 

房市急凍,建商找財政部希望取消房地合一稅率挽救房市,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市急凍原因是建商降價幅度不夠大,因為這「10年來建商賺太多,口袋很深」。不禁納悶,到底是誰讓這些建商口袋那麼深,不願降價?難道財政部都沒有責任嗎?

房市急凍,建商找財政部希望取消房地合一稅率挽救房市,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市急凍原因是建商降價幅度不夠大,因為這「10年來建商賺太多,口袋很深」。(資料照,記者陳品竹攝)

回想2008年馬英九總統走馬上任時,適逢美國發生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大崩盤,台灣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為了吸引外資投資,制定了許多獎勵措施,諸如營所稅由25%降至17%;大幅調降遺產稅與贈與稅至10%;銀行基本放款利率也跟著國際趨勢大幅往下調,導致國內游資充斥,然而這些錢卻沒有投資到實業去,反而助長房屋土地之炒作,尤其是有錢人如魏氏家族之流借錢很容易,更助長了利用財務槓桿炒作房價的風氣,然而當時財政部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弄出一個「奢侈稅」敷衍兩下,起不了大作用。如果政府在當時就制定出抑制房價炒作之措施,提供更多投資實業的獎勵措施,善導資金出口,也不會導致這幾年來人民更加買不到房子,這些建商個個口袋都很深,房價降價無感的窘境。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檢討財政部這些年來的稅改方案,個個都對總體經濟影響至鉅,被馬英九視為「最專業的稅務專家」張盛和躬逢其盛,一路擔任財政部常務次長到財政部長,然而其所參與制定的政策:調降贈遺稅,助長房價飆漲;奢侈稅,無三小路用;證所稅,打趴股市,市值蒸發2.2兆、證交稅短收550億!如今建商不願意降價,竟然又只是一句「建商口袋很深」就想蒙混過關,難道財政部就這樣無所作為下去嗎?「反正已經快換政府了,以前做那麼多錯事,也沒人能讓我下台,只要皮皮的過去,應該可以『安全下莊』」吧?」

張盛和部長你真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啊!

(科技業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