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問題出在健保,不是學名藥

傑希

言簡意賅的說,所謂的學名藥就是過了專利期的非原廠藥。學名藥可以是中國製、印度製,也可以是美國製、日本製。由於學名藥的價格通常較原廠藥低廉,所以各國的保險單位莫不鼓吹用學名藥來取代原廠藥。附圖所秀出的便是學名藥在OECD各國的市佔率。在這些國家中,其中又以美國的84%最高,德國的76%次之。鄰國的日本因為只佔23%,所以推廣學名藥便成了該國近年來的施政重點之一。

學名藥在OECD各國的市佔率。(作者提供)

有鑑於OECD各國的經驗,台灣的健保署也想提高學名藥的市佔率,以節省更多醫療開支。但是在推動的同時,卻有醫師公開反應,台灣學名藥的效果明顯不如原廠藥,深怕因此會延誤疾病的治療。

橘逾淮而枳,為何學名藥到了台灣會出現如此明顯的劣化現象呢?問題當然就是出在健保的給付太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一顆藥的健保價格低於一顆糖,一瓶點滴的健保價格比不上一杯奶茶時,藥廠怎麼有可能生產出水準以上的藥物來!

學名藥的使用是世界趨勢,但台灣的健保局在跟進政策之前,前提就是要改善低得離譜的藥物給付標準。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