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的玻璃心

李秉鑫

現任總統馬英九投書國外媒體華盛頓郵報控訴前總統李登輝指稱釣魚台是日本所有,「基於強有力的歷史證據與國際法,釣魚台在清廷時已隨台灣納入版圖……早已『有效統治』……《馬關條約》後釣魚台遂隨台灣割讓給日本,劃入沖繩並更名為『尖閣諸島』……」

且不說現任總統在外國媒體控訴前總統的「奇人奇行」,按馬總統的邏輯,依聯合國《維也納條約法公約》,《中日和約》雖因日本與中共建交而片面終止,但其做為《舊金山和約》的延伸條約的法律效力並不影響,所以馬說「釣魚台主權應已隨台灣歸還中華民國」,那麼尖閣諸島與沖繩現在是甚麼關係?

針對前總統李登輝7月訪日時公開表示,釣魚台屬於日本,總統馬英九投書批李的說法違反歷史事實、憲法及國際法。(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釣魚台的歷史爭議各家有各家的解說,隨著越來越多的歷史文獻及證據出土,如李筱峰教授週日在自由廣場的文章〈釣魚台看圖釋疑〉的舉證才真的是「強有力的歷史證據及國際法」。我們可以理解馬總統及當年「保釣運動」成員的心理,但封閉年代被煽起的愛國心,在資訊透明的今天,硬抝的講法雖氣壯卻理不直,無助於史實的釐清,只滿足自己「大中國」的史觀而已。「反黑箱課綱」的高中生們之所以站出來,希望的也只是史實的呈現,而不是被改造過的、扭曲的史觀。我們實在不願意看到我們的總統在國外媒體的投書竟然是貽笑國際的文章。

中共與國民黨一樣,都是在1970年以後才開始主張釣魚台主權。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背後當然有很多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等因素,所以要硬抝史實。

總統馬英九投書美國《華盛頓時報》。(圖截至華盛頓時報官網)

事實上,中共對釣魚台歷史及主權歸屬比馬英九還清楚。根據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即將出版的《美國肢解中國?》書中,引述了解放軍第一鷹派戴旭在「南京政院」內部的演講:

「……雙方共有大陸架,那就是平分中間線,這個地方是釣魚島,日本覺得釣魚島是他的,他就要從釣魚島平分東海,所以你不能用海洋公約來反駁它……聞一多一首詩,〈七子之歌〉……琉球跟台灣一樣都是我們中國的兒子……美國人卻把琉球當成一個獨立國家。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了。美國四次向蔣介石提出要把琉球歸還中國,前提是讓蔣介石把遠征軍,就是孫立人在緬甸作戰的十萬部隊,調到日本去做為佔領軍……」

蔣介石疲於內戰,沖繩歸屬日本,釣魚台因此隨沖繩歸屬日本。不知馬英九與國民黨是否因為不敢或不願正視歷史事實,才會像強國人的玻璃心一樣受不了,對李前總統飆罵。

(出版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