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 月光癬子.監察院; 旌旗超人.宋楚瑜

台灣歷年來府會爭議,動用到監察院來彈劾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被「高規格伺候」亦是史無前例。監察院介入政治紛爭,沾了滿手腥,既無法為李全教驗明正身,反倒是給了人無限的猜測,黨國意圖在最終阻斷民進黨的執政布局,才會對賴清德充滿興趣。

裴米路

台南市長因為台南市議長賄選案而不進入議會,雖說違背民主的慣例,但究其因,地制法的相關規定,將議會和地方政府定義為雷同立法院和行政院的關係,是有問題的。首先,議會所有的議員都是選舉選上的(不論他們用那一種方式選上,只要沒有被抓到,都具議員資格);而地方政府的首長也是靠選舉一票一票選上的,兩者應非單一向度的制衡關係,而是二元的權責制衡。「權責制衡」就代表兩者雙元分立(就是在權責相應的情況下,議員行使監督權,但不是dwa ka 死 嘸人,所有的行政權到了議會都成軟腳蝦)。

與現行理解,僅就行政院和立法院的單向監督負責「立法監督控制行政」不同。

好了,說了太老學究,反正,府會爭議各地都有,連戰擔副總統時,為了兼任行政院長還被立法院拒絕到院一年多呢,那時也沒有誰來懲罰行政院長呀,最終也是釋憲後才結束爭議。賴清德只是拆了國王新衣,說了個台灣人心知肚明的秘密,就得被大刑伺候,說來不合常理。尤其是民選的首長,用政治手段來斷絕紛爭,監察院的作法說沒有選擇性,大家也不信。

何況議長是賄選疑案的,有官司在身,如何做一位合議制的中立議長?而且身份的不正當如何行使議長的職權?不過賴清德沒有像打破水缸的司馬光救了「同鞋」一命般被稱許千年,還被要求打破水缸要賠。

監察院要洩露國家機密(政治關係=金錢交易)的賴清德,嚐嚐「法統」最終的審判。

監察院扮起月光仙子,彈劾案送出。(圖:網路截圖)

監察院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監委仉桂美(右起)、李月德、包宗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民主的鞏固不在於只有對行政權究責,立法委員、民意代表,也是公職人員。放任一個腐化的民意機關來懲罰行政權,說「有權力的人要更能解決問題?」,「議長可以規避不進法院,市長一定要進議會被折騰?」

放著學理上不說,地制法有諸多不合時宜之處,但從監院的「迅雷」作為,加上台南地檢含檢察長費玲玲共有四位辦理李全教賄選疑案的檢察官被調走,感覺「陰(英)風陣陣」。而這些上級機關對檢察官關鍵性的調派,坐實了有人把手伸向司法嗎?

況且台灣歷年來府會爭議,動用到監察院來彈劾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被「高規格伺候」亦是史無前例。政治問題在憲法的定義上,就要有政治解決的機制,台南市的上級行政機關行政院應是協調者,只是直轄市長位階等同內政部長,將來如何用同等位階的機關來做協調工作?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曾表示:監察院關門比較好。(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過,賴清德的作法,有著風蕭蕭易水寒之感,壯士一去能否復返?

監察院介入政治紛爭,沾了滿手腥,既無法為李全教驗明正身,反倒是給了人無限的猜測,黨國意圖在最終阻斷民進黨的執政布局,才會對賴清德充滿興趣。萬一,彈劾賴清德,送公懲會的判定比李全教賄選當選無效更早定案,恐怕強烈的政治風暴,才正要衝向窮途末路的國民黨。

監察院亂象表。(製表:記者曾韋禎)

另一位正逢時的宋楚瑜,號稱全世界選最多次總統的「多年生候選人」,從其泥巴造型,被封為驚奇四超人中的石頭人,才剛宣布要從泥巴中爬出來,為台灣找出路,台南市議會馬上就有親民黨議會黨團成立,其中主事的是前台南縣立委周五六(也曾任台南縣副議長),現任職台南市議會機要秘書,專司「護駕」李全教;事情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所以八月十九日,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宋楚瑜到台南市探視多位前議長,周清文、連清泰、李和順等人,這些人都是過去與「省府」有著革命情感的「圈仔內」(這些人當初要五毛,宋省長給一塊,志同道合,情義相挺的朋友,也是過去宋楚瑜選省長時的大柱子),所以連清泰議長才會說:「從蔣經國以後的領導人都不好,宋楚瑜有責任出來領導」。

號稱全世界選最多次總統的「多年生候選人」,從其泥巴造型,被封為驚奇四超人中的石頭人,才剛宣布要從泥巴中爬出來,為台灣找出路,台南市議會馬上就有親民黨議會黨團成立。(圖:網路截圖)

這麼看來,宋楚瑜的「樁腳地圖」,感覺上是台南縣地方派系的要角,這些人與李全教的關連性也不疏離,算起來也是「圈仔內」,有著共同利益的追求,大家向心力自然不弱。這下子,國民黨就很尷尬了,李全教所領導的議會,老K不是核心,親民黨黨團成了關鍵少數,既要在議會力抗綠軍多數,還要被橘子拖著走,國民黨黨中央未對身兼洪辦發言人的議員謝龍介做過指導,感覺上,台南是藍軍第一個默默造反的地方,藍皮橘骨的人可多著呢,那位曾和朱主席唱「你是我兄弟」的一干人等,成了鬼月裡摸不著邊際的「兄弟」了。

宋楚瑜的「樁腳地圖」,感覺上是台南縣地方派系的要角,這些人與李全教的關連性也不疏離,算起來也是「圈仔內」,有著共同利益的追求,大家向心力自然不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可見,「打賴反馬」才是國民黨台南市的現狀,宋楚瑜像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藍軍忙著拆禮物「共襄盛舉」,而這個不是老三,也不是老四的黨部和議會黨團(簡稱不三不四),未來如何面對橘營在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掣肘?另一個政治風暴也即將生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