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原民立委把握推動自治與永續發展的良機!

劉烱錫

立法院4月13日審查《原住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原住民籍孔文吉立法委員指出台灣原住民因和平地人混住而不可能有獨立土地、區域的自治區,所以行政院才退而求其次,推行僅包括行政和文化而不包括土地與自然資源的暫行自治條例。在環保團體、在野各黨及大社會普遍支持落實包括土地與自然資源權的原民自治時,希望原住民立委退回有名無實的暫行自治條例,把握良機,推動原住民自治與部落永續發展的立法,就像1994年原住民國民大會代表各自與其黨內的非原住民代表溝通,終於在8月1日修訂憲法,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留下歷史定位。

原住民籍孔文吉立法委員指出台灣原住民因和平地人混住而不可能有獨立土地、區域的自治區,所以行政院才退而求其次,推行僅包括行政和文化而不包括土地與自然資源的暫行自治條例。(記者張嘉明攝)

聯合國以1976年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簡稱人權兩公約)為基礎,陸續通過1989年的原住民與部落人民公約、1986年的發展權利宣言、1992年的永續發展宣言,以及2007年的原住民權利宣言,從此原住民人權、自決權、自治權、自然資源主權的法理均已到位。我國在2005年實施原住民族基本法、2009年簽署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已無不落實原住民自治權的理由,不因有外人混居而改變。

布農族的利稻教會卡法司牧師與台灣環保聯盟邀請世界原住民領域守護聯盟主席--伊朗籍的Mohammed Taghi Farvar博士於3月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明聯合國、環保團體幾乎都已支持原民自治與永續利用領域資源。台灣主要環保團體在4月7日的年度大會也支持原住民自治與守護領域的訴求,並經由原住民電視台報導在先,但行政院原民會仍續推暫行自治條例,馬總統在4月22日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時,仍認為原住民自治扞格難行,引發卡法司牧師無奈退回中華民國身分證。

伊朗籍的Mohammed Taghi Farvar博士(右)於3月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明聯合國、環保團體幾乎都已支持原民自治與永續利用領域資源。(記者黃明堂攝)

原住民自治在1980年代的還我土地運動曾被環保團體以生態保育理由質疑過,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原住民環境倫理、生態智慧已是環境教育的活教材。近年來,原住民主權運動與反核、勞工、教育、婦女及弱勢、學生等公民團體更互相支持。贏得去年底縣市長大選的民進黨立委也紛紛表態支持原住民自治。原住民立委理應不分黨派,善用此一良機,光明正大地推動自治。

廣大的自然山林與海域是滋養原住民的「母親」,相信經過具國際公信力機構的綠色認證後,其物質與精神文化資源足以讓800個部落永續發展,50萬人在原鄉過得起小康生活。請各界支持原住民自治,因為各部落千百年來與自然共存的生態文化,已因殖民統治而嚴重流失三、四個世代,岌岌可危,絕不該被林務局、國家公園、大學實驗林、海巡署、漁業署等機關以各種名目再閒置一個世代。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