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遷都對台北也有利

◎ 陳俊嘉

近日有政治人物提出遷都的主張,但也有人認為不急於一時,遷都只是單純的意識形態。其實遷都正是台灣要實現公平正義必經且重要一環,不只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長年來,國民黨為了一己之私,將舉國資源全放在台北。舉全國經費打造下,讓台北有捷運、有機場、有科技園區、有巨蛋,如果連軍警院校也包在內,光台北市就有二十六所大專院校。其他縣市除了高雄以外,卻是連一條輕軌列車也沒有,甚至有的縣市公車處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停靠點不足,導致公車使用率低下,惡性循環致使虧損連連,連公車都遇到存廢爭議。

加上政府機關全集中在台北市,在這種情形下,各大企業總部也坐落於台北市。那麼人民要有好的工作、享受完善的公共設施,必然也得離鄉背井前往台北打拚,形成每到過年時節,都會出現大批返鄉人潮擠爆高速公路與鐵路系統。

而讓其他縣市民眾得離開父母身邊無法享天倫之樂、甚至產生隔代教養問題等,這本身就是一種不人道的剝削。大批人潮返鄉過節、投票導致的塞車、買不到票,對外縣市居民來說也是一種不公平的待遇,並徒增社會成本。

包含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內,多名民進黨籍地方首長,期盼中央部會可南遷,平衡區域發展。(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對台北市民而言,除了住在首都的虛榮外,也只是得到人滿為患的低下生活品質,也帶動台北的房價飆高,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有房子的人要負擔高額房貸,繳交高額的地價稅、房屋稅。只有炒房投機者與能藉此徵稅的政府官員才會樂見房價上漲。

而久居台北的市民無意間產生優越感,看不起其他外縣市民眾,無視台北的繁華是集台灣所有資源經費所打造的,形成區域間群眾的對立,久之台北市也有了「天龍國」的蔑稱。

故而將首都遷移、打散政府機關,除了國防安全的考量,更是實現台灣公平正義的重要一環,對台北市民而言也是有利的,並不只是一個意識形態的議題。

(作者為圖書管理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