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革新 黨務主管減薪

■ 潘靜怡

民進黨日來遭逢一連串的政治挫折和風波,前者包括縣市長選舉的挫敗、嘉義市立委補選的挫敗、台東縣長補選的挫敗,以及政黨形象的持續滑落,民進黨如何革新,成為所有支持者關心的重中之重。但是責任最重大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卻不斷自肥膨脹,特別是黨務主管的高薪,和民進黨政黨處境的日蹙及政黨活力的衰降,恰巧成為鮮明的對比。

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經費來源,大宗者不外乎政黨補助及公職分攤金。然而政黨補助依賴得票比率,不可能年年有所增長以因應日益龐大的黨部組織和節節升高的薪資費用。公職分攤金則面對未來立委減半的客觀形勢而必然大幅減少。

同時,民進黨當前選舉的挫敗、論述的貧乏和輔選的乏力,黨部主管即使不必負起直接責任,也斷然沒有置身事外甚至高薪自肥的道理,縱使人人鞠躬盡瘁甚至戰功彪炳,在財源日蹙的現實下也不容許高薪。

但是當前民進黨中央卻還是以有限資源集中在人事費用尤其是主管的薪資上,黨部主任級主管月薪近十萬,可以說要一名不分區立委一年的政治分攤金才能養一名主管,未來國會減半之後,財務壓力之大可以想見。而一個部門少者不到十人,主管卻領取相當於簡任十二職等公務人員的薪資,但是所負責任、資歷和能力卻多不相類;同時還有多達二萬元的特支費。對照民進黨當前的政黨形象及地方黨部資源的困窘,看在支持者眼裡,實在令人齒冷。

此外,疊床架屋也是另一問題。以中央黨部政策委員會來說,就有多達三名副執行長,月薪與主管相類,而部門人數還不到二十人,一般中央部會有三名副主管的都很少,即使有,其員工人數和業務複雜性也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而某些黨務主管先前毫無民進黨務或在綠營的工作經驗,和民進黨的首次接觸就是擔任黨務主管,給人匆匆來分一杯羹領取高薪的印象,甚至本身學經歷也有瑕疵,這類人士高居黨務主管之位對黨工士氣和黨的戰力形象絕無助益。

就民進黨未來財務狀況、整體資源的分配和黨務主管與部門的政治生產力來看,黨務主管減薪一半,取消並無必要的特支費,裁撤多數單位的副主管,改以資深人員職務代行方式,同時主管出缺以內升而非空降為原則,應當是絕對合理的。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