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無關國安 對內皆涉國安

◎ 林欣蓉

高雄氣爆事件後,民眾要求公開地下埋設的油、氣管線資料的聲量頓時爆發。但馬政府官員宣稱,能源局雖有建立石油及天然氣的管線資料,但僅提供政府機關使用,新上任的經濟部長杜紫軍更表示「管線涉及國家安全跟公共安全」。

令人不解的是,馬政府對國家安全的認定似有多重標準,國人要求油氣管線透明就推說國安問題,但「小米機」竊個資卻說無法可管,近日展開的金門火砲演習更是縮水,不免讓人質疑馬的國安是面對中國軟的更軟,面對國人則硬的更硬。

明顯例子就是今年三月服貿爭議,鬧得沸沸揚揚的主因之一,就是開放中資在台經營第二類電信業(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等)。此舉引發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二百多人連署反對,要求政府謹慎以對,以維國家整體安全與人民資訊通訊使用之安全。

當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強烈回擊,指出開放第二類電信無損國安,而且按照第七條及第八條的管理規則,投資方「應檢附資通安全防護與偵測設施自評測試報告及資通安全管理驗證合格證明文件」,以NCC現有人力及專業程度,連管理都有問題,文書審查更是聊備一格徒具形式。當我們預備對中資開放二類電信投資時,國際上美、加、澳、印等國卻禁止與中國華為、中興等電信設備商合作,台灣政府的資安防護能力難道凌駕在這幾個國家之上?官員們才可以信誓旦旦地說出「無損國安」的話語。

可悲的是本國民眾需要公安資料,官員阻攔再三,動不動就把國安、公安搬出來,美法等先進國家不僅建立了完整的油氣管線圖資,還開放民眾查詢,如美國交通部管線暨有毒物質安全署(PHMSA),甚至建置了「全國管線定位地圖系統」,這些國家國安與公安的防護水準都不在台灣之下,卻保障了民眾知的權利;反觀馬政府卻視對象而轉彎,中國想要我國開放的協議項目馬政府幾乎照單全收,但與民眾自身權益有關的資料卻緊守不放,馬政府的內外有別、逢中必軟、對國民則硬,都在在顯現其邏輯錯亂、標準不一,這才是國安的最大危害!

(作者為民進黨網路發展部專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