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滅台」秘密武器:匯率

◎ 黃天麟

今周刊對韓商「三星滅台」計畫做了詳細報導,說二○○八年間它幹掉台灣DRAM與面板,現在獵殺的對象,已指向台灣的行動通訊及晶圓代工。問題是,三星何德何能有此神功?是三星的「垂直整合模式」、「恐懼管理」或「危機經營」嗎?其實,關鍵就是「匯率」。

請不要單純、憨直地把最近北韓的飛彈試射、核試爆及先發制人發動核戰等挑釁言行,視為金正恩的無理性粗蠢。起碼,我們必須認清其最大的受益者是「三星」。韓元在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二十五日約一個月期間,藉機大貶三%,同一期間,台幣僅貶○.八八%,等於台灣科技廠又要對三星讓利二.一二%。以台積電去年營收一七二億美元乘以二.一二%計算,年讓利將達新台幣一○九億元。若因此三星有足夠盈餘,比台積電多花此一○九億於研發及人才挖角(設若台、韓兩國人民之聰明才智及努力是相等的),則就差這一點,雙雄之生死戰中,三星又將立於不敗之地(以今年以來之升貶幅度而言,韓元貶四.三五%台幣貶二.五八%,相差仍達一.七七%)。

三星之崛起,在日本也掀起一股「三星學」熱潮,論點大多集中於它的行銷、垂直整合、恐懼管理、危機經營等,而忽略了關鍵的「日圓超升」因素。此一錯誤的認知與診斷,延誤了「對症下藥」的時機,也因此引發了爾必達、夏普之潰敗,及日本遺失的二十三年。到了安倍內閣才恍然大悟,祭出Abenomics(即引導日幣貶值的安倍經濟學),日本豐田、索尼才因而出現了生機,股價大漲。可見,問題就是在「匯率」。

筆者早在數年前就已指出,相對於韓元及人民幣,偏高的台幣匯率,是台灣科技產業的致命傷。單以面板四廠二○一一年前三季對韓國之「匯率讓利」就達一七五○億台幣,是我方面板廠商大出血的主因(請參閱二○一一年十一月九日拙文「誰糟蹋了兩兆雙星產業」)。三星就是靠此「讓利盈餘」,大方投入研發、行銷,不但終結了台灣,還能將南、北韓政府玩弄於股掌之間。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