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安不是民粹是民智的開發

◎ 呂一銘

天下沒有絕對安全的事情,核電也不例外。就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理念,安全和經濟皆有其相對的條件考量,但如果不能保證安全,再好的經濟效益,亦是枉然。

面對今天如此極端氣候的變化,和世界已進入一個地震頻繁期的高風險環境,包括核能電廠在內的安全保障,恐連最尖端的科技都會有無力感。例如過去的防震設計0.3G或0.4G,便可應付6、7、8級強震,高枕無憂。但兩年前的日本311福島核災,因一場9級超級地震,所引起高達40.5公尺的大海嘯,就立即粉碎了「核安」的夢!所造成的一系列核電設備損毀、爐心熔毀、輻射釋放等災害,估計至少有1萬5854人死亡、3155人失蹤、傷者2萬6992人,遭受破壞的房屋116萬8453棟,成為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天然災害,更是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

換言之,原能會去年11月曾針對台電一再延宕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提升改善時程,還公開下達《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最後通牒,不難看出,現有的核電廠防震堪虞,縱使核四「號稱」設計的安全停機地震為0.4G,相當可承受8級以上地震,但能否抗9級超震,猶是未知數。

看看同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美國加州,去年美國地質調查局就說,2038年前,加州發生7.5級以上大規模地震的機率預測為46%,不會發生6.7級地震的機率只有1%。另外,也有專家指出,從菲賓律西側延伸到台灣海峽南部的馬尼拉海溝,已逼近規模9.0超級地震回歸周期,若真的發生9級超震,台灣西南部低窪地區會被海嘯淹沒。能不悚然而驚乎!

台灣更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首都、政經重心50公里內的國家。連知名的Maplecroft公司都指出,全球442座核電廠中,超過十分之一位於「高風險」或「極高風險」地震區,其中就包括台灣。專家警告,這些核電廠面臨與福島第一核電廠一樣的危機,但應對能力恐怕不及日本。

核安,根本不是民粹,而是民智的開發!像過去全球沒有極端氣候災難的概念,很少列入安全設計係數內,且防不勝防。最近美國的「全國氣候評估」(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 NCA)報告中,更直陳連主流媒體都不知道地震、海嘯的危險,「沒有地球科學常識」。而台灣身處天災頻仍的危境,根本不夠格建核電,反使人民生命財產置於險境,徒然製造錢坑,得不償失。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之一的陳藹玲說得好,「多大的賠償金額,值得賭上百萬人的身家性命和台灣的未來?」呼籲馬政府不要「只聽報告、看報告」。民間有許多專家,網路上也有很多資訊,只要敞開心胸了解,就能明辨是非。「這不是專家的問題,是邏輯的問題!」壯哉斯言!(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曾任台電監察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