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益世就缺夢想家的創意

◎ 曾道雄

中國鐵道斥千萬人民幣鉅資拍攝宣傳短片,卻因爆出預算的弊案醜聞,而達到意想不到的宣傳效果,其中除了官員貪腐之外,就以張藝謀的高價創意費,最令人好奇。報載拍攝公司說合同顯示:張藝謀負責宣傳片的創意及藝術風格,並作為總導演參加前後期製作。

負責拍攝的公司抬出張藝謀的大名,目的可能為了讓經費容易過關,但「創意」這項崇高優雅的預算名稱,確已成了足以叫芝麻開門,直通金銀寶藏的通關密語。海峽兩岸的華人系出同門,彼此把「創意費」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的編劇、導演和各項軟硬體設計,都可以沒有創意,他們的創意,藏在諱莫如深的「創意費」之中。

蹲在牢裡的林益世一定也很嘔,他勒索得逞的六千三百萬元,即使再加上未得手的八千三百萬元,總共也才一億四千六百萬元,還須花長時間到處去打點,人家的「夢想家」只要兩晚就可花掉兩億三千萬元,還有政府部會振振有詞地替它巧辯遮羞。林益世A到的錢儘管用水火去泡去燒,最後還是被人抓包,原因可能就出在於他沒有「創意」吧!

(作者為台師大前音樂研究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