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財可大,氣別粗

在潛意識上,挺馬的富商郭台銘與馬英九,顯然都有目中無人的共同心態。馬英九把原住民「當人」看,郭台銘把鴻海一百萬中國員工「當動物」看;他們事後道歉的用語如出一轍。

郭台銘財大氣粗,要請教動物園專家管理中國員工之道,自暴他對人沒有基本的尊重。他在中國的富士康代工廠一再發生工安、跳樓,問題就出在他剝削工人,不把人當人。

紐約時報一月二十六日罕見的以兩個全版的專題報導,揭露蘋果電腦產品iPad 的人性成本:工時長、工資低、危險性高。它以富士康成都廠爆炸命案做為重點,指責蘋果公司忽視代工廠的非人性作為。

蘋果公司聲明它對代工廠有一套管理指針,嚴防血汗工廠虐待工人。如果代工廠能依指針善待員工,郭台銘何勞請教動物園專家?

無獨有偶,回台斥資媒體挺中國、挺馬、促統的蔡衍明,最近也受到美國媒體注意。華盛頓郵報引述他「急統」立場,吹拍中國「很多地方很民主」,更艷羨中國市場廣大,他的食品業大部份營運都已搬到中國。

在商言商,既然中國市場龐大,又那樣民主,蔡老闆何不把以「中國」為名的報紙也搬到中國去?蔡老闆既然說中國很多地方很民主,顯然他也認同民主是好事,他怎麼不多推動中國民主化?美國報紙關切中國血汗工廠不人道,經濟泡沫,社會不安定,蔡老闆何以視若無睹?

台商到中國,低聲下氣尋求恩賜;回台卻成暴發戶,說三道四, 錢多音量大。拜金與拜權的台灣人,要恢復自信與正直,必須看穿這些財大氣粗者的嘴臉,不要被「有力者」的謊言與偽善所惑。(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