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談「礁溪危機」

◎ 王熏

七月二十七日自由廣場刊出呂健吉教授投書「礁溪危機」,令人關注。

礁溪溫泉區看似平地,實是一緩坡地,砂土覆蓋至少五十米厚。十一股溪、湯圍溪及得子口溪自陡峭高聳的鵠仔山、五峰旗山群夾帶大量土砂沖刷幾萬年了,溫泉水循著地層裂隙向上竄升。地表最大的裂縫,就是湯圍溝溫泉露頭。目前的溫泉區地質只是暫時穩定中。俗稱圓山的礁溪溫泉公園,即是土石流遺跡;五峰路上,就在老爺酒店前面,還有防止滑山的擋柱,以及一棟被遺棄的扭曲民房。

礁溪溫泉區潛在的地質危機,卻被一般住民、遊客、溫泉業者、建商所忽略,少數學者、文史、生態、保育、地質等專家常憂心忡忡。宜蘭縣政府和礁溪鄉公所大力促銷溫泉,是否已經開發過度了呢?近兩年來,溫泉用量暴增好幾倍,水溫、水位驟降,筆者自家水井監測數據確可佐證,可是縣政府卻提不出相關數據。同時水質也不保了,鄰近有一家水井,抽出來的溫泉水很混濁,不是含沙而是黑泥。

溫泉法既然規定溫泉屬於國家資源,不因取得土地而佔有,筆者建議縣政府落實溫泉管理計畫,開徵溫泉保證金,編列溫泉保育基金預算,比照徵收土地方式,徵收補償所有溫泉井為公有物。

相信住民、泡湯客、溫泉業者只在乎溫泉水質及泉溫之使用權益,期待縣政府有效管理,並保障溫泉資源永續不虞匱乏!

(作者為宜蘭社區大學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