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市場陷阱多

◎ 愚工

中國的《反壟斷法》於二○○八年八月一日正式實施。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微軟公司將成為中國的第一個被告。諷刺的是,中國的《經濟觀察報》報導,根據中國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表示,依法,《反壟斷法》不及於中國的中央級國有企業。

這兩則新聞再度驗證了目前的中國市場,是一個由計畫經濟、市場經濟、關係經濟與政治經濟交織而成的市場;四種經濟體系各有其適合「生養」的產業與企業;而維持市場秩序的法令規章,則有很多其到達不了的地域與群體。

面對中國市場,無論投資股市或其它實業,過分偏信民間說法中, 「關係經濟」與「人治」的魔力,固不足取,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尚且經常踢到鐵板,遑論從台灣來闖天下的台商。反之,如果對中國的官方說法過度憧憬,深信中國的「市場經濟」與「法治」均是在「三公︱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下有序進行,這樣也是流於不切實際。

(作者從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