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2.0來勢洶洶 以安倍晉三為師

◎ 陳永昌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共和黨初選頻傳捷報,捲土重來的川普二.○勢不可擋,各國紛紛預做準備。

日相岸田文雄四月將赴美國是訪問,東京當局雙管齊下,同時透過自民黨系統與川普陣營接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日前訪華府,為岸田美國行鋪路,見到川普時期任駐日大使的參議員哈格蒂,雙方將保持對話管道。

麻生在安倍內閣長期擔任副首相,多次在安倍與川普會晤時作陪。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除辭世的安倍外,麻生是川普唯一有印象的日本政治人物。安倍與川普兩人正式會談共十四次、電話會議卅七次,再加上五回高爾夫球敘,安倍留下的豐厚外交遺產,是日本應對川普二.○的最有力籌碼。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川普當選總統後不到十天,安倍趁出席秘魯APEC領袖峰會前趕往紐約,送上高爾夫球桿作為伴手禮,是川普會見的首位外國元首。安倍深諳川普一人決策模式,全力經營關係。

二○一九年五月,川普任內二度訪日,成為令和新時代首位接待的國賓。川普一抵日,安倍就親自開車載他切磋球技,還找來世界高球名人堂的日本傳奇球星青木功陪打。最高潮則在國技館觀賞大相撲比賽,破例安排川普伉儷坐在土俵前方特設沙發,特製卅公斤重的美國總統盃大獎座由川普親授。兩人好交情確實營造美日良好談判氣氛。

安倍卸任後透露,正是在川普就任前的首次會談,他透過詳細資料分析中共軍事擴張威脅,成功說服川普改變撤軍想法並接納印太戰略倡議,朝「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的美日台安保格局推進一大步。

同樣出於對川普二.○不可預測性的擔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指派兩名部長帶領任務編組,研議因應策略。與美關係最密切的加、日都不敢輕忽,未雨綢繆,台灣沒有落後本錢,賴蕭新團隊要加快步伐。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