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白色力量的起點或頂點?

二○二四大決戰,賴清德打破「八年魔咒」,但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地位。侯友宜,選後立即歸建新北市政府,重拾「侯侯做代誌」路數。民眾黨,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不分區立委八席,成為藍綠都未過半的關鍵少數,日前對藍綠提出國會合作條件,儼然奇貨可居。從藍白合破局到棄保,白色力量仍能挺住基本盤,有些評論看好後勢,柯本人也表達四年後再戰的鬥志。這股第三勢力前景如何,確實值得觀察。

曾幾何時,宋楚瑜興衰殷鑑不遠,白色力量的勢頭還瞠乎其後。但白色力量,畢竟不同於以往的小黨。柯文哲,從政治素人參與選舉,受益於民進黨支持。二○一四當選首都市長,政治光譜很快就開始位移,他自稱: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總統。表現出來的是,他與綠營漸行漸遠。與此同時,開始與北京「兩岸一家親」,這次大選藍白合差點成局,只是,柯簽字畫押之後,隔天就耍賴。此後,藍綠白三腳督,一路走到一月十三日。簡略回顧,他的政治路,就是輾轉「寄生綠營」、「寄生藍營」,靠勢壯大自己再自成一軍。薑是老的辣,柯寄生失敗的,可能就是郭董吧!

所以說,白色力量不是純白,而是不同色調並存的白,中心思想則跟著柯的感覺走。這個一人黨,網羅國、民兩黨,親民黨,台聯黨,時代力量,統促黨,一邊一國,族繁不及備載,這算超越或湊合藍綠?大家自行判斷。這樣的多元組合,風險之一是內部互相掣肘,風險之二是柯才是唯一必要,「他一辭可能黨就四分五裂了」,話講得相當傳神。當然,柯也要小心翼翼,黃珊珊、黃國昌都不是省油的燈,前者被外界認為應對藍白協議破局負責,後者讓時代力量幾乎歸零。不分區兩年條款,是不是柯預先設計的保命符?

「政治柯學」,沒有永恆不變的價值,只有實用至上的策略。他的訴求對象,從綠營支持者、藍營支持者到討厭藍綠者,隨時可以轉變,維持支持度最重要,誰是支持者是次要。這次大選,有人分析一個現象,柯對年輕世代頗具吸引力,四年後更多年輕首投族,柯的二○二八不可小看。這種分析忽略了,四年後有些現在的支持者變成熟了,相當一部分會離開這個信仰圈。而且,少子化使然,年輕世代的白色支持者,將面臨兵源短缺的問題。加減乘除,四年後的柯文哲,可能還是現在的支持度,也說不定。

如果再加上另一個考量,可能更不樂觀。台北市本命區,二○一四柯拿下八十五萬票,二○一八降至五十八萬票,二○二四再減至三十六萬之譜。這種遞減趨勢,是哪些原因所致,有待進一步分析,但總體而言可以這麼說,一般選民對柯這個人,會因為認識更多、更深而疏離。他聚攏的各路人馬,也會影響自己的社會觀感。不比不知道,賴清德在台南本命區的穩定支持,透露了比較持久的續航力。這次大選過程,柯又增加不少駭人金句,不為人知的農地大秘寶也曝光了,凡此在在考驗討厭藍綠的白色支持者,對教主的容忍底線在哪裡?而白色檢驗標準,不是自詡比藍綠檢驗標準還高嗎?

話說回來,柯文哲到底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他的政治奇幻之旅,除了個人的無厘頭演出,最後簇擁的粉絲團,似乎分享某種認知與情緒,那就是,看來有些年輕世代與中年魯蛇,把柯當作發洩不滿的出口,他們認為自己應有的機會,被輪流執政的藍綠剝奪了,改變即使沒有進步仍值得冒險,甚至,導致獲得機會的人損失慘重也在所不惜。而柯只負責把他們的不滿宣洩到大眾視聽,解決方案本來就不是耶穌會的主題。至於,「年輕人都沒出來投票」,多少人只是賭爛的「鍵盤粉絲」?他們不知道的是,帶給他們困境的是全球化,他們的機會是被看不到的人搶走的,而始作俑者是利潤驅動的跨國企業,不是忙著善後的各國政府。實際上,各國政府,往往也同樣是受害者,治理能力跟不上新生問題及其惡化速度。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只好病急亂投醫。民選狂人領袖,例子所在多有。恰好,柯文哲穿著白袍,從台大醫院地下室走上來。

選後另一回合,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陳佩琪爆料:國民黨選後多次來電,柯向她抱怨,「我已經不想接了,被騙一次,就不會再上第二次當了」。同樣的道理,藍綠想上第二次當嗎?年輕人可以騙幾次?北京還會希望他選總統嗎?搞不好,二○二八驀然回首,現在正是柯文哲的最高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