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芝麻開門後是一場災難

◎ 李大有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到聯合大學演講,學生提問「九二共識沒有共識」是要如何與中國談判?趙說九二共識根本就是各說各話,也可當成「芝麻開門」,不要管它是什麼,「你喊芝麻開門,門就開」,但由於民進黨上台後,非要問北京九二共識是不是中華民國,所以兩岸才僵在這。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寓言故事中「芝麻開門」是打開藏寶山洞的咒語,主角阿里巴巴是樵夫,砍柴時無意發現四十大盜的藏寶山洞,偷聽到強盜喊「芝麻開門」,暗門就開啟,再喊「芝麻關門」,暗門就封閉。阿里巴巴趁強盜外出,用「芝麻開門」咒語打開山洞,帶走許多黃金及珠寶而成富豪,他的兄長卡西姆無意發現此事,也去藏寶山洞,卻因忘記暗語而被反鎖在洞內,最後被強盜發現而殺死。

聽趙少康的論調,國民黨仍想複製馬政府的舊招,喊「芝麻開門」讓中國開啟大門,殊不知,現任的強盜頭子早已推翻前朝舊制,從前「芝麻開門」的開門條件,顯然不足以分辨來者究竟是「阿里巴巴」還是「強盜」,因而將「芝麻開門」加密且更新。二○二四年的國民黨若還是拿一九九二年版的「芝麻開門」,顯然密等不足而無法開啟對岸的山洞。

退一萬步,就算國民黨取得更新且經加密的「芝麻開門」而得以進入中國,然而二○二四年的「洞穴」裡正逢房地產崩盤、失業率飆高、金融危機風險,以及三年封控造成的後遺症問題,進洞後看到的會是寶藏還是災難?台灣人要謹慎。

而且,強盜也不是國民黨想得那麼好騙,且翻臉如翻書,稍有差池,國民黨就可能像阿里巴巴的兄長卡西姆,因為忘記暗語而被反鎖洞內,最後被強盜殺死。

趙少康以「芝麻開門」比喻「九二共識」,反映出藍到出汁的「戰鬥藍」在面對「九二共識」時,並非為了政治上表述「一個中國」的方式,而只是把它當成進入中國作生意的通關密語而已,套句韓國瑜的口頭禪:「可憐哪!」

(作者從事自由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