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大選辯論中的假大空話術

距大選投票日三星期,選戰進入電視論述與辯論的階段。延續上週已進行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各一場政見發表會,本週還有兩場總統政見會,週末起總統、副總統辯論會接著登場。辯論是民主的核心,也是選舉的重要部分,對候選人是重要考驗,也提供選民觀察和檢驗候選人的機會。

在上星期的政見會中,各陣營主要著墨於個人操守、中國政策、內政主張,雖不無攻防,但受限於規則,自我陳述仍多,相互詰辯相對較少,也未有第三者的審視及詰問。本週起的辯論階段,應可經由交叉論辯及第三者提問,激起較多火花,讓選民直接檢視候選人。近數月來的大選活動,被指熱鬧有餘,門道不足;太多負面攻擊,少有理性辯論;公共議題民粹當道,欠缺長期而整體著眼。選戰進入辯論階段,因此提供選民審視候選人的適當機會。

大選對台灣至關緊要,不僅選擇總統及國會議員,決定今後四年中央政府決策及施政,還因面對中國併吞威脅,外力介入的因素或明或暗,無所不在。現實上,自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大選的參與者其實不只檯面上的候選人,總有企圖影響結果的中國加入。中國不缺席,但不能推出候選人,乃極力透過各種手法影響選民認知,企圖改變社會觀感,褒貶特定候選人和政黨,以使選舉結果如其所願。儘管由於台灣選民眼睛雪亮,中國介選以失敗收場居多,但屢敗屢戰,只是手法不斷調整。

這就是國人在大選至今所看到的狀況。就在上週,檢方兩度偵辦中國藉由操控虛假民調,以介入大選的案件。假民調之外,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日前引述報告,有超過八百個假帳號跟隨台灣時事,在社群媒體傳播,企圖「搧動台灣」,操弄這次大選。同時,中國統戰手法不斷,招待台灣村里長及宮廟人員前往旅遊案件頻傳,檢方也正偵辦中。

暗招介選之外,明目張膽的威逼利誘手段更相繼使出。不僅軍機艦侵擾不斷,經貿方面也動作頻頻,恢復石斑魚進口之外,宣告停止部分台灣產品關稅減讓,明顯透過ECFA進行經濟脅迫。其國台辦前副主任還揚言,如果賴清德上台,不排除「兩岸出現軍事衝突」;恐嚇台灣選民的醜惡嘴臉,有如二○○○年中國總理朱鎔基的翻版。

台灣內部因國家認同歧異所導致的錯亂,使大選的爭鬥及爭辯複雜化,不僅有些政黨、政客失去對國家的基本忠誠,言行主張還常脫離常識及常理,其例不勝枚舉。以上週的政見會為例,政黨打著中國旗號的侯友宜,把這次大選定性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要對手賴清德公開放棄台灣獨立主張,因「台獨會引戰」。這一乖離事實和常識的說法,不但與中國唱和,也有如賴清德所說,是跟著中國「檢討受害的台灣」。同黨的趙少康宣稱,該黨不是親中政黨,永遠反共,同樣睜眼說瞎話,禁不起事實檢驗。

只要是稍有腦筋選民都可看出,台灣面臨的戰爭威脅,唯一來自企圖吃掉台灣的對岸政權。按中國所宣告,中華民國已於一九四九年滅亡,除非接受「一中原則」,不只「台獨」,中華民國派也是「華獨」,都要被「武統」。今春有學者「反戰」,卻把矛頭指向台灣,遭到社會撻伐;如今跟隨中國定義台獨的侯友宜再彈此調,絕非「蛋頭」所足以描繪其偏差。事實有如美國專家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週日在本報專論所說:中共一貫挑明,目標是奪取台灣,「和平統一」總與「不放棄使用武力」相結合;美國與台灣取悅中國,有如試圖安撫希特勒,無以阻止其發動侵略。

大選進入辯論階段,除了假訊息、假民調紛亂,各種騙選票的招數也大舉出籠。此時,形形色色的指控出現,沒有證據或片面之詞大行其道,企圖先講先贏,抹黑對手,政壇充斥負面選舉,人們因立場歧異互罵對立,社會陷入明顯分裂。選戰也常是空頭支票亂飛的時節,冠冕堂皇的口號大聲宣揚,漂亮動聽的計畫大言不慚,選民可由當事人從政作風檢視其是否唬爛成性。另外,候選人也常無視事實和過去發言紀錄,假話說盡,「九二共識」之類的杜撰之詞這次仍拿來自欺且欺騙選民。

台灣政壇曾有「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名言,選戰期間政黨和政客常不忘斯言。選民面對的基本現實是,政黨和政客總把自身利益做優先考量,整體公眾福祉未必放第一順位。大選進入辯論階段,選民在各種話術和文宣中保持耳聰目明,慎思明辨,是政治騙術能否得逞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