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夜奔敵營 國民黨豁出去了?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大選當前又赴中參訪,國民黨偏向虎山行,到底是主動或被動?圖為今年六月夏立言率團前往中國廈門出席海峽論壇。(資料照)

夏立言大選當前又訪中,國民黨偏向虎山行,到底是主動或被動?國民黨官方,一年多來四度進出中國,「國共合作之旅」色彩濃厚,國民黨官方對美就沒有這麼熱絡了。去年八月,前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軍演恫嚇之際,夏也代表國民黨西遊。一年之後,夏至關羽故鄉,國台辦主任宋濤當他的面誦讀「結義圖石碑」的誓詞「背義忘信,天人共戮」,暗射郭台銘。當然,這個咒語,也適用於國民黨。十月間,夏立言對媒體稱,國民黨絕不是「親中」或「統一」的政黨,國台辦立即斥之以「損害兩岸互信、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國民黨似乎更加奉命唯謹。

夏勤跑中國,形跡可疑,國人有知的權利。但朱立倫卻倒打民進黨,「不抹紅就不會選舉」。其實,「藍白合」之前,「國共合」早見於前年九月當選主席時,習朱之熱絡賀電與回覆,哪還需要別人「抹紅」。最近,有里長揪團,低團費中國遊、落地招待,有接受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之嫌,檢調刻正偵辦中。而這,只是北京全方位介選的冰山一角而已。上個月,「拜習會」,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不要介入台灣大選,尊重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果。介入台灣大選,北京角色連華府都知之甚詳,但國民黨還想掩耳盜鈴,以民進黨司法介選(上述里長案)模糊焦點。

猶記侯趙配定案,趙主動分派任務:兩人分工,侯主跑中南部,趙負責北北基桃。趙還話說在前頭:不會做沒有聲音的副總統。甚至加碼:若當選副總統一年內沒有推動內閣制,立刻辭職不幹。也許,趙並非把自己想像成總統候選人,但他的言行不免令人納悶:他心目中的「總統」到底為何物?為什麼以推動內閣制為己任,不惜架空「侯友宜總統」?至於侯本人,在黨內也欠缺「共主」威風。民調、選情低迷所致,主張突然模糊化為清晰: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昔日核四公投不表態、如今「核能就是我的選項」(不顧三座核電廠在本命區新北市),彼一時「拒絕黑金在任何政黨出現 」 、此一時「牛鬼蛇神」都是「厚友誼」。回到新北市,恐怕不少人認不得了。

顯然,侯是向趙所代表的價值靠攏,而非趙甘當侯的備位。原因不外乎,形勢比人強。前有郭台銘背信參選連署,後有柯文哲藍白合借力使力,導致侯連藍營支持者都掌握不住。而郭、柯攪局因素,始作俑者皆指向朱立倫。為了逆轉,侯出之以延攬趙吸引深藍回流,並與郭、柯劃清界線。一一二四登記以來,民調,聲勢,侯都有起色。不過,很少人認為這是侯的功勞,反而解讀為趙對深藍的號召力。至少可以說,「侯趙配」,實質上,孰主孰從,不像其它兩對搭檔那麼明確。如果幸運勝選,侯得到的比較像是「總統頭銜」,行政院、立法院乃至黨機器未必抓得到。如何行使「總統職權」,將成侯的一大挑戰。

以上場景,加上北京介選因素,又會浮現另一層輪廓。先前,所謂的「藍白合」,姑且不論是否北京穿針引線,至少說明了一個事實,「國大眾小」的情況下,朱立倫對「藍白合」情有獨鍾,乃是對國民黨獨力勝選缺乏信心。現在,深藍歸隊,也是基本盤的整隊,白營本身的主力部隊,似乎沒那麼容易鬆動。如此這般,北京介選,國共合作,事關緊要。在台灣社會、經貿發展、民主運作,方方面面引進中國因素,乃是連戰開啟之「聯共制台」的路數。馬英九執政八年如此,朱立倫總教練亦復如此,這對他們既是意識形態,也是現實利益。所謂現實利益,除了「中國紅利」,還有透過北京籠絡地方派系、基層組織,彌補黨國式微的控制力,確保該黨在台灣「坐二望一」地位,端待民進黨執政失敗、民怨四起。

「要狗搖尾巴,不要尾巴搖狗」,柯文哲的口頭禪。大選當前國民黨又「夜奔敵營」,柯說「夏立言不覺得尷尬就好」,別具「尾巴不敢搖狗」的酸澀。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吳欣盈只怪「斷交部」,不怪中國從中作梗。其實,北京不給副手絲毫面子,對柯堪稱一項警訊。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國、共、眾三方,共是狗,國、眾是被搖的尾巴,只是搖法不一樣。截至目前看來,北京下注國民黨多一些,國民黨也期待北京「棄眾保國」。中國介選,國際皆知,但它也幫台灣選民看清,侯淪為深藍傀儡固然可怕,更大的危險可能在於「共國配」,國民黨淪為共產黨的中國隊副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