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蛋價回穩應反映給消費者

◎ 莊雄吉

記得從2022年過年開始,民眾漸漸發現超市的雞蛋時常空著,跑了好幾家都買不到蛋,隨後再從新聞得知台灣「缺蛋」情況相當嚴重,賣場甚至出現每人限購1盒雞蛋的規定。到底發生什麼事?讓大家買不到雞蛋做日常的配菜?

缺蛋原因有複合型因素,包含飼料價格影響雞農養雞量,加上氣候因素影響,太冷太熱都會造成產蛋率下降,還有疫病、禽流感等造成雞隻死亡,都會影響整體供蛋量。超過一年半的蛋蛋之亂後,台北市蛋商公會近日表示,國內雞蛋產地價調降3元,消費端的批發價從11月3日起同步調降,這也是國內蛋價連續兩周降價,降價後,產地價回到40.5元、批發價50元。

當缺蛋原因複合式因素消失後,依經濟法則,民生物資蛋的供需理應達平衡,但實際上,大盤市場中盤市場可依穩定價格供應下游廠商,儘管下游廠商穩定銷售給一般消費大眾,即使價格從產地價回到40.5元、批發價50元,但餐飲業如中式早餐店的荷包蛋、蔥蛋或魯蛋,一顆目前是15元起跳(台中肉蛋吐司店的荷包蛋則是20元、蔥蛋25元),蛋的供需平衡既然已趨正常(蛋不再進口),缺蛋的因素也不存在,蛋生產回復到1年前蛋量,供應量充足,那麼一般消費市場的荷包蛋、蔥蛋或魯蛋,理應回復一顆原價10元,才符合經濟市場法則,供大於求則物資下降、供不應求則物資上漲,仍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仗義執言,協助平抑民生物價,否則政府大可繼續進口雞蛋,以量制價,保護消費者免當冤大頭。

(作者是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