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佳龍/數位韌性是新雁行產業策略的基礎

林佳龍/《印太新秩序下的台灣之路》作者

我在上一篇的《全球經貿典範移轉與新雁行架構》文中說明,全球正在進行地緣政治,產業經濟以及商業模式「三位一體」的典範移轉,進入新國際雁行發展型態。在資訊科技對民主韌性可能產生影響下,外交(Diplomacy)、資訊(Information)、軍事(Military)及經濟(Economy)成為跨國供應鏈合作的主宰因素,台灣產業與企業正處此變局,釐清新產業發展策略是避險的必要手段,亦可巧妙利用優勢,為產業創造新機會。

首先在跨國供應鏈重組上,面對China+1,台商必須因應前進新南向或新東向國家所遭遇的法規與經營環境等「系統風險」(Systemic risks),這是挑戰。但海外當地市場需求亦不斷轉變,使得矩陣創新有發揮空間,一如泰國在智慧交通與城市管理上的殷切需求,使得台灣產業也面對一定程度在系統整合創新上的「非系統風險」(None systemic risks),這也是機會。

由於地理區位上的去中心化可能更加顯著,加上AI等資訊科技的應用蓬勃發展,運用數據來進行「跨地理區位」與「跨產業領域」的整體營運治理,變成台商全球競爭力的關鍵。然而鑑於數據韌性與供應鏈韌性大有不同,後者受天災人禍影響仍可透過替代性商源而達到可持續營運的效果,但前者的重要數據一但被極權主義所掌握,將嚴重危害全球客戶個人與國家利益的不可逆影響。

因此,思考新雁行理論的產業策略時,無法單以生產成本與市場商機切入,對外投資必須透過DIMEs架構,仔細評估適當的海外佈局與合作對象,對內整合必須以聯合艦隊作為基本隊形架構,強化資訊治理協作。此皆非單純的企業策略規劃,投資風險評估,與盡責調查等「底層設計」邏輯,佢等僅為必要條件,更需民主國家陣營間政府在「頂層設計」上的長期合作,縮短學習曲線,降低系統風險,建立從園區,到城市,甚至雙邊經濟體間的雁行整合,才能建立台灣產業海外棲息地。

傳統雁行理論的對外佈局,通常由跨國品牌企業決定,如蘋果決定其在中國或印度的手機生產規模,並由代工廠商執行。這種傳統模式缺點是投資決策相對集中,難以支撐投資與被投資之民主國家間的長期雙邊協作,而我大膽提出「產業聯合艦隊」的概念,使其對外投資主體為多家跨領域企業所組成,可能更有助於鞏固雙邊協作關係,並促進其在地化,有關此一主張,後續將有一系列實證專文分享。

然台灣產業聯合艦隊的內部協作,亦為一挑戰課題。我認為其最高指導方針是,優先針對具有網路外部性的數位科技與ESG治理問題,在各企業中間取得共識,並能夠在國內外具體落地進行協作。切入這些重要議題,能夠同時調和企業的內部文化差異,促進相對穩定的治理結構,達到「負向規避」(avoiding negatives)效果,其次才是針對海外新需求,透過矩陣創新去整合個別企業的差異性比較利益,達到「正向創造」(creating positives)效果。

民主國家的政府間協作與政策工具引導,我們主張也可以依據這樣的優先順序,先著手雙邊數位科技治理的接軌與協作優化,其次再深化於產業垂直應用上。這使得在人才或資金的協助上,我們都有一個優先順序,也就是產業聯合艦隊的主題也許可以先聚焦,但政府間協作的切入點,建議可先從數位治理與韌性的合作著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