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為手機一場政治宣傳大秀

◎ 莊貿捷

中國通訊大廠華為(Huawei)的新款手機Mate 60 Pro近期受到市場矚目,主因是該款新機使用中芯國際(SMIC)生產的「七奈米晶片」,有分析師以為,中國已逐步突破「美國晶片禁令」的封鎖,但看似中國技術突破、商業賣座的喜訊,實際卻是一場政治宣傳大秀。

美國結合盟國對中發動晶片戰,使晶片從企業層級拉抬至國家層級,既然涉及國安,政治宣傳當然才是華為的主軸,所以它可以「不顧商業成本考量」,死拚活湊出先進製程晶片(一般指七奈米以下),並以各種策略營造熱銷、復甦和振興的假象,幫助中共高層維穩。

華為Mate 60系列手機,低階至高階價格,落在新台幣二.四萬至三.五萬左右,相對於蘋果、三星的旗艦手機平均在三萬至五萬元,華為定價顯然和全球業者背道而馳,完全不符商業常理。

疫情後的經濟泥淖、戰爭造成的原物料高漲,加上美國及各國的晶片禁令,在多重困境下,試問華為、中芯如何能超越三星、趕上蘋果的控制全球供應鏈(中國並無完整本土晶片供應鏈),且以誘人定價讓民眾買單?當全球電子產品頻頻喊漲,如何可能推出「划算實惠」的產品?

外界估算「華為二○二三年下半年出貨計畫已提升約廿%、五百五十萬至六百萬台」,看似轉機,但實際能否如期出貨到消費端,則是問號,且究竟「一波到貨」或「分批到貨」?其中也有貓膩。

此因電子產品的消費者普遍缺乏耐心,常因促銷而預購,也常因等待期過長而退訂,轉買別家產品,業界屢見不鮮,蘋果就曾吃過苦頭,當中國鄭州代工廠大水,出貨延宕,消費者就放棄預購,導致出貨量下修、股價受打擊。

晶片製程一旦進入七奈米後,技術要再向前一步,可說是舉步維艱,在先進製程領域,晶片設計、製造成本「翻倍飆升」,產業鏈的門檻要求也跟著拉高,包含上游材料、化學品,至下游的封裝、測試等技術,都是「天外天、人外人」不同境界。

許多人以為中國晶片技術突破,但以晶片製造龍頭台積電為例,去(二○二二)年十二月正式宣布三奈米量產,研發則向二奈米進攻,中芯的技術想和台積較量,顯然是天壤之別。種種證據顯示,中國歡天喜地的把華為當成英雄,卻沒有看見政治宣傳濃霧的幕後長路和大山。

(作者是產經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