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清龍/八二三砲戰外一章—從日記看兩蔣如何應對中共統戰伎倆(之二)

黃清龍/信民協會理事長

蔣介石十月十日記載:「據曹諜確報,毛匪在其第二次停止砲擊偽令以前,一面革除其參謀總長粟裕之職(因反對停火令),一面飛廈門前線強制停止砲擊後,方能實現停火偽令,是其軍隊內部矛盾已因此次金門戰役而完全暴露乎?此對其軍事前途命運乃為致命之打擊,不可不深切研究也!」

老蔣甚至到十一月底的日記還提及此事:「匪諜曹某在九月二十六日致少谷函稱,匪擬於十月六日停止砲擊,而以國軍不要美國護航為唯一希望。我仍置之不理,而匪果於六日自動如期停火矣。」可見由於曹聚仁傳遞的資訊準確,讓蔣介石留下深刻印象。

但蔣經國則擔心此事對美國的影響。十月六日記載:「匪方於今晨廣播向金門停止砲擊七天,並說是為了『人道主義』而停火,不要美國與其談判,而要直接與我談判,如無美軍護航,可由我在七天之內自由補給。」蔣經國認為「匪之所以要如此做,乃是由於我金門官兵之英勇表現,在匪砲之下越戰越強,同時匪砲被毀以及砲彈消耗已達四十餘萬發,無力再戰,故出此求和討饒之計。吾人堅定立場絕不上當。所可憂者乃是在於美國政府的『天真』與『幼稚』,難以與俄匪為敵也。」

七天停止砲擊到期後,中共宣布再延長兩週。十月十三日一早,蔣經國向父親報告中共廣播內容,日記記載:「共匪廣播延長停止砲擊金門兩週,妄冀與我和談。此一事實乃充分暴露出共匪之陰謀及其進退兩難之狼狽情形;今日共匪並不是不想打或不要打,而是不能打也。」

那年十月二十三日,毛澤東再度會見了曹聚仁,告訴他:「只要蔣氏父子能抵制美國,我們可以和他合作。我們贊成蔣介石保住金門、馬祖的方針。只要不同美國搞在一起,臺灣、澎湖、金門、馬祖都可由蔣,不論多少年。」

曹聚仁回香港後再度寫信給蔣經國、黃少谷,十月二十五日蔣經國日記記載:「九時見父親,報告曹電函之內容。黃少谷部長接曹賊聚仁來信,再提出共匪主張就地停火與舉行和談之建議。黃又接雷嘯吟(按國民黨駐港機構《香港時報》總編輯)之來信,轉告章士釗代表匪方為『和談』而活動之意圖,並謂台灣如肯脫離美國,則不但可保金馬無患,而且可將大陳交還。」蔣經國認為,「以上二事說明共匪內部之衰弱不能再戰,此種舉動可笑亦可憐也!為免中共匪挑撥中美關係之計,奉父命將以上之事面告美方。」

曹聚仁不但頻頻代表中共提議和談,還對兩蔣展開家鄉的溫情攻勢。一九五七年初,曹在中共特准下專程到奉化溪口,查看蔣氏故居與祖墳是否完好,走訪了蔣介石寓居過的豐鎬房和蔣經國住過的文昌閣,還到蔣介石母親的墓園「慈庵」掃墓。所到之處都拍了照片,並在返回香港後透過管道將此行過程與照片轉交台北。

一九五七年二月十日,香港《大公報》刊出曹聚仁〈溪口訪問記〉專文,蔣經國看了之後情緒激動,痛批該文「目的在於引誘我們的情感。」又稱「讀完此文,更加深了痛恨共匪之心。匪我不共戴天,誓滅仇敵以慰祖先之靈。」

此後曹聚仁仍不時寫信寄照片給蔣經國。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六日小蔣人在大溪,日記記載:「批閱自台北寄來之函件,其中發現有曹賊聚仁來信兩封,皆為共匪進行和談陰謀,並附有溪口與廬山照片五張,至為憤怒。」十一月十二日再記:「曹賊以寄來家鄉照片作為引誘,用如此騙三歲小孩的方法來騙我們,豈不可笑?」

但曹聚仁仍不斷寫信寄照片給蔣經國,蔣自記:「看到家鄉之照片,想起今日墓廬家園被敵佔領,侮辱傷痛無已。」但也激發他「有生之日必報此仇,對曹恨之入骨」,在日記上痛批「彼不斷來信困擾,無異毒蚊與臭蟲,恨不得立即殺之,以免再來煩擾。」

進而他又認為「今敵人將此照片託其下等掮客寄來作為誘惑,此種行為可笑可惡亦可恨。共匪並不是不知道我父子之個性,亦並不是不知道如此作法之無用,而是在政治上不得不如此做也。由此亦可看出,其已到了無路可走的境地了。」(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