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群平台的八角鐵籠戰

◎ 張約翰

七月五日,臉書與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推出新社群平台Threads,七小時用戶數破千萬,截至八日,全球已有超過一億用戶註冊。台灣許多政治人物、網紅、名人都已經成為註冊用戶。

關於Threads有許多討論。首先就是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與推特新老闆馬斯克之戰。馬斯克基於對推特言論政策的不滿,去年買下推特後,就不斷推出新措施,想打造他自己眼中理想的社群平台,像是花錢買藍勾勾認證、限制免費用戶瀏覽數。但這一連串的奇思怪想,不單純是維護他認為的言論自由,還加上創造利潤的動機,讓用戶愈來愈不喜歡這個新老闆,對推特的未來信心大跌。

就在此時,札克柏格放風要打造新的純文字社群平台。這明顯是看準老牌社群平台推特風雨飄搖,要來挖牆腳,以馬斯克愛在社群平台嘴砲的性格,立刻在推特放話邀札克柏格乾脆來場八角鐵籠格鬥戰。本來這看起來不過是嘴砲,札克柏格卻認真回答「告訴我地點」。這場大戲到現在還沒落幕,馬斯克的媽媽出來阻止、札克柏格疫情期間潛心苦練柔術、鐵籠戰地點暫定拉斯維加斯等消息不斷傳出,到現在還沒有取消決鬥的確切消息。

就在八角鐵籠戰懸而未決時,Threads上線了。由於Instagram用戶可以直接匯入追蹤名單,很容易無縫接軌到Threads,而以文字為主、圖片影音為輔的仿推特介面,補足Meta旗下另兩個平台的弱點,用戶數成長速度連札克柏格都覺得超乎預期,相較於言論政策與用戶體驗朝令夕改的推特,Threads馬上成為強大的對手。

不過要說Threads可以立刻打趴推特,筆者認為還不能斷言。在台灣,推特一直像是處於社群平台的弱勢,導流效果與用戶數遠遠落後Meta旗下的兩個平台,因此可以說不存在Threads取代推特的議題。

對台灣的新聞媒體而言,Threads的出現,或者說任何一個受期待的新社群平台問世,都是不得不迎接的挑戰。已經有媒體在Threads創建帳號,而這又是新的人力資源支出,只是不做又不行,反而像是無奈之舉。兩個任性的社群大亨決鬥,累到的還是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希望Meta能為Threads想個好的中文譯名,起碼還能為編輯省點力。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