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蔡總統「遍訪美洲」︰「三方一兩損」

◎松田康博

蔡英文總統實質上的美洲三國「遍訪」,台灣、美國、中國以「三方一兩損」告終。

「三方一兩損」是日本古典落語的段子。泥瓦匠金太郎拾獲木匠吉五郎遺失的三兩金(現值相當於新台幣數萬元),送還給吉五郎時,吉五郎卻以「遺失的錢,已非自己所有」沒有接受。另一方面,金太郎也以「撿來的錢,也非自己所有」不願收下,於是大岡越前守(日本版包青天)自掏腰包出了一兩,發給兩人各二兩做為獎勵,並裁決「三人各損失了一兩」,兩人同意照辦。段子的標題變成了一句諺語,意思是三方各吃一點虧,問題就可圓滿解決。

那麼,台灣、美國和中國各自的利弊得失又是什麼?

從軍事鬥爭到外交鬥爭

台灣想加強台美關係,但不希望像去年八月那樣,引來中國的過度反應。美國也是如此,而且拜登政府也希望與共和黨的麥卡錫議長合作處理這項問題(去年裴洛西議長訪台,無視拜登政府)。中國則想讓蔡英文的訪美失敗,但又不想舉行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大規模軍事演習。

原本麥卡錫議長已表達了訪台的意願。中國選擇以外交鬥爭代替軍事鬥爭,第一張牌是邀請副總統賀錦麗訪中,第二張牌則是與宏都拉斯建交。然而因為二月份發生的間諜氣球問題,國務卿布林肯取消訪中,賀錦麗的訪中牌也泡湯了。

蔡政府與拜登政府及麥卡錫議長進行協調,將會面地點改在洛杉磯,以避免刺激中國,中國也不再需要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因此,中國的下個目標就是向台灣內部打出一張牌,讓蔡總統訪美看起來像是「失敗」。在此之際,前總統馬英九突然決定訪問中國大陸。

蔡政府與拜登政府及麥卡錫議長進行協調,將會面地點改在洛杉磯,以避免刺激中國,中國也不再需要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路透社)

台美加強關係的同時,由於中國並未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讓台灣的「疑美論」和對戰爭的擔憂,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蔡總統在出訪過程中卻不得不保持低調行事。美國雖以跨黨派的形式宣布支援台灣,但對中國以馬前總統的大陸訪問攪亂台灣內政,卻顯得無能為力。中國雖然阻止了麥卡錫訪台,但未能阻止蔡麥會。

隨著三方的外交發揮效用,台美中「三方一兩損」,蔡總統的美洲三國訪行,在可控的範圍內落幕。

然而,這對台灣的影響並不小。馬前總統訪問大陸,僅在台灣有大幅的報導,泛藍媒體報導馬前總統在大陸談及「中華民國」和「總統」,另一方面還強調了蔡總統訪美的「失敗」。泛綠媒體則強調蔡總統訪美極為成功,並凸顯了馬前總統提及中國的新冠對策是「對全人類的貢獻」,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發言。

疾風知勁草

客觀來看,蔡總統的訪美明顯是成功的,不過,馬前總統訪問大陸的消息天天見報,也成為一種「雜音」。台灣還流傳了中美洲國家的邦交岌岌可危,以及蔡總統見不到麥卡錫等假消息。這些很可能都是為了貶低蔡總統在外交上的成功,進而展開的認知戰。

此外,中國還發表了對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實施第二度制裁,並宣布在台灣周邊舉行為期三天的軍事演習。雖然規模較小,但向美國表明沒有過度反應的同時,又想藉此提醒台灣去年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以提高威嚇效果。

這只是第一幕而已,接下來還有主要的總統候選人訪美、美國對台軍售、美國國會的援台立法,以及總統大選的政策辯論等。每一次,台灣都將會遭到中國徹底的騷擾,這是台灣的宿命。台灣人民究竟要捍衛民主的台灣到什麼程度,或向專制的中國妥協到什麼地步,將必須思考、選擇和行動。

古人云「疾風知勁草」。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在磨難中錘鍊而成的。

松田康博

(作者松田康博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