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捷元首級對話的啟示:台灣應該深化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

邱志偉

日前蔡英文總統和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首開台灣與歐盟國家的領導人通電話的紀錄。台灣與捷克領導人的通話,讓台灣與中東歐的關係再創高峰外,同時也證明台灣與非邦交國領導高層的互動,是絕對有機會。但在此同一時刻,國民黨內卻有許多人開始反對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訪台,這不但是在台美關係自畫紅線,更讓我們國家很容易讓外界形成一種印象,台灣有人顧慮中國反應,而且這些人還是曾經的政府高層,恐增添外國對台灣錯誤的理解。

日前蔡英文總統和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首開台灣與歐盟國家的領導人通電話的紀錄。(資料照)

這次捷克歷經了兩輪選舉,選出了前北約軍事領導人、捷克高級軍事將領出任總統。打破了現任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親中路線,讓捷克未來可能走上較親北約、歐盟的政策路線,可以預見未來會降低跟中國的經濟互動,提高歐美國家的實質關係。根據許多外媒資料顯示,中國過去以一帶一路的政策,刻意拉攏捷克進入中國市場,並且在捷克大力投資能源、金融及購買政府債券等方式,一步步試圖控制捷克的經濟,再實行以商逼政,將其納入中國陣營。

但由於中國與捷克的經貿連結不深,中國對於捷克的經濟打擊能力有限,更不太可能像是用立陶宛的方式,降低立陶宛的外交關係,或是打擊立陶宛的部分產品,藉此奪取政治上的利益。過去,我曾在2021年8月開過記者會呼籲,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方面增加跟中東歐的關係,由於外交部的「國際合作發展政策白皮書」目前尚未發表,我呼籲外交部可以在新版的白皮書中,增加有關對於中東歐的合作關係,把握捷克近來的友我機會。據了解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即將在3月來台訪問,這是捷克最重要的立法機關,來台訪問將具有重要意義。

我認為從立陶宛到捷克,台灣要更有自信及更有創意的考慮如何突破中國封鎖,增加與非邦交國的實質友好互動關係。包含加強台歐雙邊高層互訪,或是鼓勵企業到歐洲設廠等方式,未必只能將外交定位在建交,在建交前若能逐步增加互信,最終的結果,我相信民意支持,自然也能水到渠成。

不過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據傳有意訪台,馬英九、劉兆玄兩位國民黨重要人物,曾分任總統、行政院長竟出面反對,劉兆玄更比喻為將造成台灣生靈塗炭,根本是自陷中國圈套。我們不是低估中國的對台威脅,但若將中國每句話都入心,因此畫地自限,台灣還是一個主權國家嗎?這又跟扈從中國的附屬有何區別?台灣還有獨立自主的外交關係嗎?作為台灣曾經的政府高層,應當以台灣的尊嚴為首要原則。

我們絕對歡迎麥卡錫來台灣走走,更樂見他如前一位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台灣人民絕對會熱烈歡迎。中國最怕的就是台美高層互動成為常態,一旦成為常態,中國就難以找到威脅藉口。中國如今都因為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土,國務卿布林肯立即取消訪中行程,台灣更沒有任何理由去迎合中國的主張。

有了台捷元首級通話,更歡迎捷克眾院議長來台訪問,也希望台灣能發展更多有創意、實質性的增進我們與非邦交國的關係,突破中國封鎖,走出我們台灣自己的國家路!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