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想回捐六千元建軍

◎ 劉瑩

「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每人普發現金六千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周日預估四月中可以發放。而據先前報載,這次預計將會有線上申請、ATM領取、郵局臨櫃領取三種方式。個人倒是很想把這筆錢回捐,讓政府買更多的嚇阻防禦武器,無論是國民黨堅決反對的「火山布雷系統」,或是愛國者飛彈,只要能多買一點,台灣就更安全。故而建議,在第一項網路操作頁面上,身分確認後,在不起眼的角落(為免被反對黨批評炒作「道德勒索」),加個【其他】選項,點進去後,可以選擇全數或半數回捐政府,用於國防或者弱勢。也可以考慮提供一個月的猶豫期,在這期間反悔了,一樣可以領出來,期滿前政府主動用頁面輸入的手機號碼簡訊或電子郵件信箱提醒,作最後確認。

台灣人都愛好和平,但和平建基於抵禦的能力。固然這六千元,只要不去領取,就會自動回到政府預算,但如果能指定用途,相信會有更多人樂意把六千元捐出來。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談土豪竹北

◎ 張勳慶

春節長假結束,「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普發現金六千元成為熱門話題。猶記得年前中央政府還未立法拍板,竹北市代表會就以市庫結餘五十億元下,運用地方自治通過了「新竹縣竹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肺炎疫情發放民生紓困金自治條例」,只要在今年一月十二日前設籍該縣轄市,不設排富門檻,一律發放六千元

從財政部一○九年綜所稅來看,新竹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一三五.九萬元,北市一二七.七萬元,新竹縣一○二.一萬元。但若以行政區來分,竹北市為一四九.五萬元,遠超過北市大安區的一三八.七萬元。

再從財政收支劃分法條中去檢視鄉鎮市稅收來源,基本上是縣府從該行政區徵收的地價稅,得卅%分給該鄉鎮市,然後房屋稅是四十%,契稅八十%,娛樂稅是全部給所徵收到的鄉鎮市。因此想必大家懂了竹北市擺闊的來由,就是新竹科學園區,炒熱了新竹市和竹北市房價,更讓現在竹北市以縣轄市之姿,鄉鎮市能分配到的稅收,如中不完的大樂透頭獎。

但是,該反問當地居民的是,你認為高房價下的地方稅,真的有用心於讓移入者有宜居、樂活上的品質嗎?地方政客真的了解你們在軟硬體上需求嗎?還是只因工作需求,不得不在此購屋?竹北市庫是不會謝的花嗎?

可以說竹北市的大放送,背後是財劃法、地方行政區重劃、長期產業失衡,所造成地方自治上的畸形現象。這種「貧富差距」,盼望中央與包括竹北在內的地方政府三思!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