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烏戰爭對我國能源轉型的提醒

◎ 孫文臨

俄烏戰爭進入第九個月,近期俄軍透過無人機頻繁空襲烏克蘭的電力及水力基礎設施,嚴重破壞烏克蘭電力系統,導致烏克蘭全國喪失超過三成電力,包含首都基輔在內有超過四百萬人受停電衝擊,隨著凜冬將至,基輔入夜後低溫已降至零度,基輔市長擔心電力短缺可能導致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在酷寒中凍死,疾呼外界援助保暖物資幫助烏克蘭人撐過漫長的寒冬。

如果戰爭不幸發生在台灣,台灣的電力系統撐得住嗎?烏克蘭的能源自給率有六十五%,對比我國能源自給率不到二%,極度仰賴進口煤炭和天然氣供電,能源轉型規劃到二○二五年,燃氣發電將佔整體供電的一半,燃煤發電佔三分之一,而再生能源佔五分之一。

天然氣安全存量僅兩週 台灣若遭封鎖燃氣電廠先斷氣

液化天然氣不易貯存,必須存放在特定的儲槽中,目前我國天然氣安全存量僅七到十四天,一旦台灣遭到封鎖,天然氣超過兩週進不來,燃氣電廠面臨斷氣危機,敵國無須攻擊就少了一半電力,政府勢必要立即實施全國輪流限電。

相較之下,石油與煤炭雖然有空污和碳排放的問題,但較容易儲存,石油的安全存量約為五個月,而煤炭安全存量則為一個月以上,但有燃料也得要有機組才可以發電,目前台電只剩下基隆協和電廠的兩座燃油機組,且即將除役改建成燃氣機組,而多數的燃煤電廠也屆齡除役,縣市首長以空污問題為由,堅持經濟部必須拆除老舊燃煤機組而多次槓上中央,可是若燃煤機組拆光了,戰爭時光有煤炭也沒有用。

那麼核能會是個面對戰爭的好選擇嗎?確實,核燃料棒體積小安全存量可長達一年,烏克蘭有超過一半電力都來自核能,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卻在戰爭爆發後遭俄羅斯佔領,導致烏軍現在投鼠忌器,擔心俄羅斯破壞核電廠引發嚴重核災,台灣的核電廠同樣可能在戰時成為敵軍的攻擊或佔領目標,成為另一種威脅。

再生能源可提高能源自給率 有助分散電網風險

由於台灣缺乏化石燃料,提高能源自給率的唯一辦法就是積極且盡快設置再生能源,即使因為戰爭爆發而遭封鎖,風力、水力和太陽能都仍會持續發電,不會有燃料短缺的問題。且相較於大型電廠需要專業人力操作,太陽光電模組及小水力發電的操作維護相對簡單,若不幸戰爭發生,一般民眾都能很快學會如何自行安裝及操作。

事實上,國際能源總署也分析,由於俄烏戰爭造成全球能源價格高漲,整個歐盟面臨天然氣及燃煤短缺問題,甚至得要砍樹燒柴來度過今年的冬天,這將加速各國發擺脫化石燃料、發展再生能源的腳步。

再者,目前台灣電力系統仍屬集中式發電,從過去幾年多次發生全國大停電來看,戰爭時若單一電廠遭到攻擊,或輸配電系統被惡意破壞,很容就陷入全國性停電危機,因此分散電網非常重要,而再生能源正是分散電網的利器,各個住宅或社區若都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戰爭時就能自給自足,降低電力中斷風險。

借鏡俄烏戰爭,我國能源轉型不僅要提高燃料的安全存量、降低對天然氣過度依賴、維持足夠戰備機組,更重要是必須加速發展再生能源、建置分散式電網及儲能系統,提高能源自給率並分散全面斷電風險,我們才能有足夠韌性能在戰爭時撐久一點。

(作者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花蓮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