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班何時能到齊?

◎ 林政武

從開學到現在,因應教育部的防疫指引,確診或同住家人確診,學生都要居隔七天才能返校上課,班上陸陸續續都有學生缺席,就在上週,班上整個淪陷,學生接二連三確診,做好相關的通報後,隔天馬上幫學生打包書本,架設平板做混成教學準備,教室大消毒,跟校護領快篩,緊接著是在班群一一回覆居隔學生跟家長的各式各樣的詢問,以及統計班上其他學生的快篩結果。這是班級導師班上有學生確診後,所要處理的大大小小瑣事,行政端也不輕鬆,包括午餐執秘要每天繃緊神經掌握隔日用餐的人數,教學組長則要在學校有老師確診之後,緊急把隔天的代課老師的課表產出,疫情之下,大家的工作量倍增,兩年半過去了,這些工作逐漸變成了日常。

十月十三日之後,校園防疫指引做出微調,未來同住家人確診,學生不用再被居隔七天,自主防疫兩天內快篩陰性,就可以返校上課。這一波BA.5的傳染力很強,但很多學生在下課時間都會把口罩拉下來,然後又摟摟抱抱或是共食,所以班上只要有一個確診,很快就會傳播開來,根據指揮中心每天公佈的確診人數統計,目前台灣的疫情仍在高原期震盪,國慶三天連假過後,或許還會再往上飆,疫情還沒有緩解,但大家似乎已經進入防疫疲勞,看到確診人數飆高也無感,畢竟再這麼封鎖下去,都快得憂鬱症了。

下週是學校段考日,因居隔而不能到校的學生要安排補考,緊接著是校外教學和運動會,這些重大活動都要想好備案,活動當天若有學生因為染疫缺席,已經安排好的分組可能要臨時重新編組,太多人缺席,活動要延期還是取消?這些變數都必須在心中先想好腹案,各國逐步開放國境跟拿下口罩,台灣的防疫已經走到最後一哩路,大家都很辛苦,多一點同理心,少一點批評,期待這一波疫情過去,能全班到齊,重新回到那個不用戴口罩的日常。

(作者現任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