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際忙抗中 豈能自甘統戰樣板

中國年度統戰戲碼「海峽論壇」正在廈門舉行,受疫情影響,今年場面冷清,多項活動改視訊方式。但台灣仍有部分在野政黨與人士賣力投入,助中共搭起舞台,唱和兩岸一家親,還不時把砲口向內,指責蔡政府聯美抗中,並控美國挑釁台海,與現在國際社會抗中氣氛,大相徑庭。對中共而言,「海峽論壇」就是跳過我們的中央政府,鎖定在野與基層,分化台灣社會。北京大員趁機大放厥詞,再彈促統老調。國內卻有人稱這是在增加兩岸溝通,把不正常看成正常,自甘統戰樣板。

若想經由溝通,減少誤判,就應政府與政府直接對話。然而,從國共論壇、雙城論壇,再到進行中的海峽論壇,中共各項操作,均為排除民進黨政府。即使兩邊官方授權的白手套海基會與海協會,也中斷會談多年。北京不僅繞道而行,這些論壇並以單向宣傳為主,難有對等溝通,更遑論不同意見。近年海峽論壇的重點,包括拉攏台青。這次並邀歷屆參與論壇台青「回家敘舊」,宣傳「在中國成功發展經驗」,再利用培訓的台灣網紅,拍片頌揚中國美好,大搞認知作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發出所謂「給台青的信」,推動溫情攻勢。台灣參與者絕非主角,有時比配角還不如,淹沒在這堆統戰嘴臉裡。

為配合演出,在野政黨還端出早遭台灣多數民意揚棄的「九二共識」,形同討好北京。這個在野黨的領導人不久前訪問美國,才說這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但面對中國,該黨在海峽論壇講法,與中共趨同,還被對方「肯定」都認同一個中國,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裡面看不到雙向溝通,只有附和的言論。尤其近年解放軍對台灣的海空域頻繁騷擾,面對這個最迫切的安全問題,完全噤聲,更證明這是北京全面主導的統戰平台。前年海峽論壇,該黨原派重量級人士率團赴中,中共官媒嘲諷「前來求和」。殷鑑不遠,既無對等,也無對話,為何還要繼續執迷被當政治工具操弄。

我們的在野政黨在海峽論壇上,聲稱之前執政時,「恰是兩岸交流,全盛時期」、「兩岸從民間到官方有高度互信,創造多項成就」。這話除了自誇,貶抑蔡政府,更極盡捧中。台海情勢升高,根源在中共軍事擴張,破壞現狀,還包括進逼東海與南海,區域內的國家同感威脅。在野人士在北京面前,擦脂抹粉並為其卸責,且無視過去主政,門戶大開,引入中共勢力,滲透社會階層,如今我們深受其害。近期中共再以莫須有理由禁止輸入部分台灣農漁產品,經濟脅迫介入民主選舉,就是當年傾中所製造的因果。這批人現在卻輕描淡寫對北京說:「最近兩岸經貿陸續出現了一些事件,但似乎都沒有很好的協商和解決。」之前聯共制台,簽了一堆兩岸協議,現在幾乎有如廢紙,對我們農漁民權益沒有發揮保障作用。

中共藉由「海峽論壇」,亦是向國際昭告,即便民主國家團結抗中,依然能滲入台灣找到破口。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後,全世界更關注印太情勢,尤其是台海地區。剛結束的北約峰會,日本、澳洲、南韓及紐西蘭等領導人首度與會,將中國列進「系統性挑戰」。說明民主國家已體認到必須攜手齊力,應對威權威脅。在串聯過程,台海和平穩定是共同語言。上週遇襲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之前所喊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更是將台日命運、日美同盟緊密聯繫一起。正當國際社會重視並聲援台灣,我們在野人士卻與中共沆瀣一氣,而使各國懷疑我們捍衛民主體制的決心,削弱相挺力道,親痛仇快之事,豈不正中北京下懷。

民主國家面對中共,有番反省歷程。過去以交往政策為主,樂觀看待中國民主演變的可能,現在檢討都是一廂情願,且養虎貽患。如今,巨大的威權幽靈,正威脅全球民主的存續。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及歐洲國家,或有政權更迭,或朝野政黨易位,但對抗中則具高度共識,在主流民主國家,所謂「親中派」已被邊緣化。但我們的在野黨,仍然盼想如何藏頭露尾,以獲中共的青睞:耍弄文字遊戲,回頭自欺欺人。以為能與對岸搭上話,就是比執政黨「更懂」中國。然而,對照其他民主國家,我們這種抵銷內部抗中力量的作法,是更懂還是「更笨」,是忠誠反對黨,還是「反台黨」,台灣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