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謝宿舍阿姨、學姊與廖小花

◎ 胡文琦

因為從事政治工作關係,加上前立委朱高正一句經典名言的洗腦,「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坦白說,這種「職業傷害」的後遺症頗大。筆者還真的很難再敞開心胸「相信人性本善」,雖然自己也不太喜歡這樣消極、不信任人的負面感,但日前一則對岸中國來台留學生YouTuber「廖小花」的花絮新聞,卻讓筆者心中重新燃起對「人文關懷」與「人性本善」的可能想望。

媒體報導,來台灣唸書的中國留學生「廖小花」,日前在自己的頻道內上傳「畢業陸生口述台灣恩情!是什麼牽絆讓她一定要回台灣看看?」的影片,裡面介紹一名即將從台師大研究所畢業的中國學姊,在離鄉背井求學時深深感受到「宿舍阿姨」的恩情,雖然自己馬上就要畢業離開了,但「學姊」保證未來一定會回來看看阿姨,影片已吸引逾十四萬人次觀看,許多網友對此感動落淚。

坦白說,影片內容只是一個再單純不過的貼心關懷動作「投食」,諸如蛋餅、三明治和水果的「小東西」,卻讓異鄉遊子的學姊真切感受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真情,而故事的開端亦是在「借掃把再加送一個垃圾桶」的奇異緣份中起始,其後兩人互動則進入彼此「友善、主動」的「善意疊加」。廖小花笑稱,如果來台灣沒變胖的話,台灣人就感覺好像對不起她們,「所以台灣人就會拚命給妳餵吃的」。

此外,廖小花還透露,台灣人都覺得不能讓外地來的小孩受到委屈,而「最好的回報,就是你在這片土地上過得開心、覺得快樂」。坦白說,兩岸互動原本就應如此「清澈與簡單」。一方面,台灣展現了自信與友善,二來兩岸好友也真心感受、進而有因阿姨腿傷幫忙處理垃圾的「善意萌芽」,這些都是政治以外最真實的良善展現。期待這樣「與人為善」的元素能夠蝴蝶效應地感染到「大人們的政治世界」啊。

(作者是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