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封勞退自選投資平台

◎ 廖勇誠

感謝政府給予勞工朋友們勞工退休金自願提繳六%以內,免列入所得的稅惠誘因;但近年民眾選擇自願提繳的人數比率卻低於十五%。為何勞工選擇自願提繳的人數比率這麼低呢?

依據勞動部今年三月公布的「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勞工不願意額外提繳的原因中,二十四%的勞工表示因為自己可以到市場上投資以累積退休金;另外有十八點六%的勞工表示,因為勞工退休金要到一定年齡後才能請領,資金運用沒有彈性。更重要的,四十三點四%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平台。

既然勞動部已經耗費人力時間,明確了解到勞工朋友的意願及需求,那麼長遠規劃已超過九年,開放民眾可選擇將自願提繳六%資金,投入自選的投資儲蓄標的:「勞退自選平台」,應該解封了!

而且,建議勞退自選平台不要只是限制在「自願提繳」部分,雇主提撥的六%也可以考慮解封開放,才能加分喔!

還有,建議可呼應民眾需求,開放民眾在購屋時,可以提領四分之一的勞工退休金帳戶資金,做為購屋頭期款資金之用。

期待官民同心,一起把勞退的餅做大吧!今年五月一日,除了實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大禮外,請多分給勞工朋友們一塊大餅吃吧!

(作者為美國年金保險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