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鶴岡路人/烏克蘭戰爭的誤判和教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開戰以來已經將近兩個月。烏俄開戰後的局勢發展,對中國來說有個重大誤判。圖為烏軍有西方國家的武器奧援,積極奮戰。 (美聯社)

鶴岡路人/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開戰以來已經將近兩個月。雖然戰場在歐洲,但是如何考慮中國對東北亞安全保障方面的影響,可以從此戰爭中汲取重要的教訓。中國至今仍未對俄進行譴責,即便如此,烏俄開戰後的局勢發展,對中國來說有個重大誤判。

第一個誤判是俄軍的苦戰。起初,開戰幾日內首都基輔淪陷,澤連斯基政權崩潰。這不僅是俄羅斯,很多西方國家也持此種看法。如果這樣,在國際譴責聲浪高漲之前,戰事或成為定局,中國就可以順勢採取接受現實的態度。但是現實卻事與願違。

中國對烏俄戰爭的表態不僅會被更加嚴厲地責問,也彰顯中國軍事犯台絕非易事,對中國來說可謂是巨大的誤判。因為比起入侵陸路接壤的鄰國,對隔著海峽的台灣進行軍事入侵難度會更大。

第二個誤算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美歐以及日本展現了極強的凝聚力。對中國來說,美歐的團結一直是令其擔憂的問題。美歐日對俄的制裁比當初想象的要更加嚴厲,這也是對台灣有事的震懾。

不過,關於這兩個誤判,中國今後會采取措施加以應對。例如,關於犯台的軍事作戰計畫中的各種設想已經開始重新擬定也不足為奇。經過一番重新擬定,中國的犯台計畫有可能進一步得到加強。對於美歐日的經濟制裁,中國今後或將進一步加速不依賴美元的結算系統,加速提高自己的結算系統。關於中國為克服誤判做出哪些改變,今後有必要進行關注。

其次,是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俄羅斯的關係。這次戰爭,首先是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包括美國在內的NATO各國不是參戰國。但是,NATO各國正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並且NATO大力參與提供軍事情報。

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方面反復警告「提供戰鬥機和設定禁飛區將被視為參戰」、「美國和NATO的介入將帶來第三次世界大戰、全面核戰爭」。這些都是俄羅斯為防止NATO和美國介入而發出的訊息。

問題是可以看出俄羅斯的這些威脅似乎發揮了效果。結果,俄羅斯抑制了NATO的行動。NATO在三月廿四日的首腦會議上警告說,俄羅斯使用生物化學武器「會帶來嚴重後果」。這是時隔很久NATO公開發出的對俄羅斯的抑制訊息,被認為在暗示要採取軍事行動。

但是,不能否定在整體上仍然是俄羅斯的震懾在起著作用。既然俄羅斯是核武器大國,NATO和美國也不得不慎重行動。但是,所有介入都關係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論調是俄羅斯的宣傳。實際上,限制性的介入和全面核戰爭之間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升級階段。也就是說,不是「或是做好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準備」或是「什麼都不做」的二選一。但是,對於害怕陞級到核戰爭的西方輿論,這樣的宣傳就已然奏效。

假設,對於擁有核武器並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的國家不能形成威懾作用,只能唯命是從的話,那麼從對中國的抑制觀點來看是個大問題。在如何避免緊張升級成不可控的局面的同時,能否在各個階段抑制核武器國家,對亞洲來說也是一個重大課題。從此意義上來說,NATO如何抑制俄羅斯,也不只是歐洲的問題。

正在各國議會進行巡迴演講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日本國會演講時表示:「發動戰爭的後果就是帶來強有力的懲罰,不應該發動戰爭,不應該破壞和平。要讓地球上所有的侵略者,包括明顯的侵略者和潛在的侵略者明白很重要。」

雖然中國並沒有被點名,但值得關注的是其已經作為俄羅斯以外的「潛在侵略者」被納入視野。烏俄戰爭給與的警示在亞洲也具有重要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