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為政客而戰 中共自曝朕即天下

◎ 潘寬

俄羅斯和中國結盟,意圖以極權國家聯盟挑戰歐美為首的民主國家秩序。俄羅斯總統普廷揮軍入侵烏克蘭,引起台灣人熱烈討論,擔心中國會不會如法炮製入侵台灣。網路上卻早有中國網軍、親中人士拼命帶風向,然而類似「不為政客而戰」的重複發文與留言,卻自曝其短,因為這種「朕即天下」的邏輯是獨裁國家才會有的。

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其中「高官一定會逃跑,我才不要為他們上戰場。中國打來我一定投降。」的風向在ptt與Dcard等論壇廣為流傳。除了短時間內就獲得相當多的關注並衝上熱門,疑有網軍操作外,仔細思考,會發現其「為政客而戰」的邏輯很明顯是中國人思維,因為中國是「朕即天下」的獨裁國,一切都是皇帝的。無怪乎不久前印度與中國發生衝突時,網路上流出中國士兵哭得唏哩嘩啦的影片。在皇帝統治下的中國,國家並不屬於人民,而人民卻是中共的所有物。這樣的情況,當然會有「我不要為政客上戰場」的想法。

但在民主國家就不一樣了。國家是屬於人民的,人民藉由選舉賦予政府權力來治理國家,並不像中國人一樣是「被政府擁有」。全世界看到烏克蘭總統拒絕逃走,前總統、議員以及作家都持槍上陣,勇敢抗敵,誰不會想要守護賴以為生的民主自由,誰不想保護自己的親朋好友與所生長的土地呢?這點,大概就是中國人無法理解的。

(作者是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